xingd.net

.net related techonology

导航

2007年度总结

Posted on 2008-02-03 14:37  xingd  阅读(6478)  评论(54编辑  收藏  举报

元旦那段时间还是挺忙的,看到好多人都在做2007的年度总结和2008的展望,也没有多少时间考虑下自己。自从2005年初写过一篇休学、退学与工作后,一直都没有再做过年度总结,前天晚上去机房忙了一个通宵,把刀片服务器装好,重新划了下SAN的分区,调试好数据库镜像,还有新的memcached和squid等等都装好。今天算是不太忙了,也想认真做个总结了。

05年以前的事情在休学、退学与工作里都写过了,05年还是发生了不少事情。2月份的时候,中青报登了一篇对我的报导,我转到了自己的blog,点击察看。之后因为公司中标信产部网络游戏引擎,我从极光商智的开发团队,转调到了游戏部分,负责服务器端网络部分和客户端场景管理的开发。9月份的时候,因为一些问题辞职,12月离开重庆的公司搬家到了上海,先后在昱泉和ubi工作了一段时间,从事XBOX360上的游戏开发。2006年4月份的时候,微软上海SQL部门的一个人经朋友介绍联系上我,邀请我参加微软SQL Club,同时成为签约讲师,于是最终SOHO了一年的时间,期间为Satyam, 中兴,华为,中软国际做过一些培训和咨询,参与了Virgin,中原地产,美铝的一些BI项目,也尝试过创业。07年4月份,微软的朋友介绍我到大众点评网,因为我之前了解这个网站,也认为是一个不错的机会,所以就加入了大众点评网。

大众点评07年的发展非常快,技术团队的人数翻了一番,我也经历了多个重要的项目。按SOA的方式重新设计了网站技术架构,从.NET 1.1迁移到了.NET 2.0,缓存服务,全文检索,多数据库等也都上线了。团队整体的技术实力和交流气氛也都有了明显的提升,非常开心的一件事情,比单纯的自己的提高要开心的多,也很有成就感。

起初因为是微软SQL部门的朋友推荐过来的,所以我有些担心自己会限制在DBA和BI开发的工作里,经过这半年多的时间,也证明在自己的架构和开发方面的能力,08年会逐渐把DBA的工作交出去,BI也会有专人负责具体的实施。

07年也有另外的三次机会,都是朋友创业,差不多有一两千万的投资,分别是网站,软件和网游,也动心过,经过跟公司管理层深入的沟通后,对公司的发展信心增强了,也很安心的留在公司发展。很幸运的是,我近8年的开发经验,基本都是在做产品开发,没有去做过多少杂乱的外包项目,在点评网工作,持续的对网站进行改进和扩展,也是同样类型的工作。之前自己也有近5年的10~20人团队的管理经验了,不过现在的这份工作提供了我专心技术发展的机会,我也很开心的把项目管理的工作交给其他同事负责,跟另一名同事组成架构组,专心在技术方面发展。

07年的时间里,我除了SQL 2005/2008,.NET 3.0/3.5方面继续增强,也对Linux, PHP, Python, F#做了一些了解,08年内,也希望有同事接替我在.NET开发方面的一些工作,我则去了解不同的语言、平台在架构方面的特点,提升自己的架构能力,同时也会借助公司平台跟业界的技术团队多做一些交流,以及继续在团队培训和整体技术能力提升方面努力。还有DX10和XNA,一直都想看看,但是没有落实,08年一定不能再错过了。

先后两次有朋友推荐参加MVP的评选,而且受邀成为51cto论坛SQL版的副版主,但是07年自己在社区方面做得工作实现太少了,在博客园也只有可怜的一篇blog。我是个很愿意分享和讨论的人,在团队里表现得非常明显,随着08年专心做技术,自己可支配的时间也会更加灵活,希望能够写出更多的技术文章,跟公司内和公司外的朋友们一起交流。

PS:虽然近6年基本都在做.NET平台上的事情,其实我最早学OO语言是Java,对自己最有信心的语言是C++。从ISO C++, C++ TR1, C99, boost里学了很多的东西,在昱泉的时候把lua在XBOX360上编译过,在ubi的时候,用Python实现的UE3动画察看器的第一版,对这些语言的了解,对我工作中使用C#,尤其是对C#2.0和3.0新增功能的认识和理解,都帮助很大。我一向建议至少学习三门语言,一门系统语言(C/D/C++等),一门VM语言(C#,Java),一门动态类型/函数化的语言,虽然技术的根本是一样的,但是学习不同的语言,对于实际工作中技术根本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毕竟技术以应用为本。我对自己的定位就是搞应用的,而不是搞计算机科学研究的,所以才敢退学。

PS2:我们部门08年计划再扩大一倍,各个职位都有要求,junior, senior的developer, bi, dba, testing, 运维都需要人。还需要一个technical writer和release pm。有兴趣或者有人推荐的都可以联系我,留言或者邮件xingd[at]263.net。 因为有具体的招聘计划,并不是现在就都需要,收到的简历我只能先做入库,相应的职位开放时我会第一时间通知到。

PS3:公司介绍。大众点评网是中国最大的本地搜索和城市消费门户网站,由国际顶尖风险基金投资。网站覆盖上海、北京、广州等全国40多个主要城市,首创并领导了消费者点评模式,以餐饮为切入点,全面覆盖购物、休闲娱乐、生活服务、活动优惠等城市消费领域。 * 运营范畴:网站、出版、手机增值业务、餐饮业合作等领域。 * 由全球顶尖投资机构—美国红杉基金投资 (曾投资雅虎,Google 等) * 荣获2006年互联网最具价值项目奖(《计算机世界》评选) * 连续荣获2006,2007最具投资价值企业10强(清科投资评选) * 荣获2006中国互联网Web2.0企业20强(中国互联网协会评选) * 入选2007商务周刊评选中国100快公司 * 市场合作伙伴包括中国移动、新浪、雪碧、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联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公司已经发布了3年后上市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