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gd.net

.net related techonology

导航

学习人物徐敬德:不上大学念自考的“怪”学生

Posted on 2005-02-22 20:36  xingd  阅读(2971)  评论(33编辑  收藏  举报
学习人物徐敬德:不上大学念自考的“怪”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1:13  中国青年报

  今年只有23岁的徐敬德已经有4年的工作经验了———他只读了一年就离开了所就读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已经在几家IT公司工作过的徐敬德,目前在重庆宏信软件公司担任商务智能项目主管。他所在部门的工程师都是硕士研究生毕业,论学历个个都比他高,但徐敬德的技术让他们很是佩服。

  一边玩游戏一边考大学的“问题学生”

  说起徐敬德的学习生活,实在是不能简单地以好学生、坏学生来评价。他曾因为沉湎于玩游戏而导致学习成绩下滑,甚至因此被撤掉了班长的职务;他也曾因一个偶然的机会而在初中二年级就养成了自学的习惯,从而获得了终身学习的能力。

  “软件天才出少年”,似乎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比尔·盖茨就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个,但徐敬德在上大学之前几乎没有机会接触计算机。

  徐敬德出生在山东农村,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还算是比较聪明吧。小学一晃而过,虽然他的成绩比较好,但不过是比别人玩得多一些而已。到大学后,徐敬德才发现他的好多同学从小学就开始接触计算机,而他在此之前只玩过任天堂的FC。

  就在初中的时候,徐敬德知道了游戏是计算机程序,于是坚定了以后学计算机编程的想法。那个时候没有任何学习资料,徐敬德只得用小说跟同学换了一本射影几何和一本介绍打字机的书。射影几何是大学教材,看不太懂,但是通过那本介绍打字机的书,徐敬德开始练习五笔。没有计算机,只能练习拆字,徐敬德的语文课本上好多字旁边都注上了五笔码。

  高二的时候,县城出现了第一家游戏网吧,徐敬德玩儿上了瘾。他经常在上完晚自习后再溜出去,玩一个通宵回来。结果徐敬德白天经常睡觉,成绩下滑,天天被老师批评,班长的职务也给撤了。

  好在徐敬德的成绩很快又提高了上来,最终以全校第三的成绩顺利考入了自己心仪的大学。

  休学退学的“头痛学生”

  “刚进大学的时候,我还是很兴奋的,感觉真是打开了一座宝库。开始的时候,我还是认认真真地去上课。后来却觉得不是回事———怎么还是老样子啊,除了教室大了很多、座位不固定、老师都不认识我之外,和高中学习区别不大。教学方式仍然是填鸭式,只不过不像中学老师那样硬逼着你听———反正我就这样讲,你爱听不听。于是我就不再去上课,别人上课的时候我在宿舍里安静地读书,他们回宿舍了我就去机房。”

  大一那年春节前,徐敬德用高中和大学的奖学金买了一部二手的486笔记本电脑,开始练习C/C++编程。

  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徐敬德和同学在校外做了一个项目,有了人生第一笔收入,这让他们觉得有项目赚钱很容易。于是,大二一开学,徐敬德就决定成立一个工作组,并到校外租了一间房,准备继续接项目来做。那个时候,徐敬德萌生了这样一个念头:学校的学历可以不要,只要有能力就有一切。

  徐敬德最终选中的一个项目是光通信领域的产品,主要用VC++数据库和网络编程。徐敬德做得得心应手。一个月后,老板把他的工资涨了一倍。徐敬德想,做兼职时间不能保证,公司也不会把一些重要的工作交给自己,不如退学。但又怕父母不同意自己退学,于是就想到休学。

  这个时候,一同出来的其他4个同学,都又搬回了学校,目前已经有一个读研,一个刚考完研,两个准备再读研了,只有徐敬德把当初的想法坚持下来。

  “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也不能说怎样的选择是对的,怎样是不对的,我只是感觉在工作中学习更适合我一些。”

  “我的老板曾是大学教授,了解大学教育的现状,非常支持我休学的想法。然后就是做父母的工作了。第一次,父亲给我打电话,说不同意,我问为什么,他说因为别人都没有做过。我当时就哭了,对父亲说,难道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我就一定不能做吗?这又不是什么坏事错事,这只是我自己的选择啊,何况理由我都说清楚了。后来,父亲又跟几个亲戚商量,最后同意了。”

  把父母和公司的意见交到学校,过了一个多月才批准下来。几经周折,这个让周围的人颇为不解的休学申请才顺利通过。

  一年过后,徐敬德回到学校,并在学生会做了一个副主席兼实践部长。新官上任的徐敬德组织了一些讲座,他希望这些讲座能帮助同学们开阔视野,除了学习书本知识外,多了解一些外面的世界。然而,听讲座的人寥寥无几。他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有85%的学生准备考研或出国,而忙于考研出国的同学,根本就没有时间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计算机水平和编程能力。这让徐敬德非常不解,计算机科学本来就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知识更新极快的学科,一味闭门苦读有意义吗?

  徐敬德再次作出了一个出人意外的决定———退学。

  在徐敬德的求职简历里,学历一栏填的是高中,每次找工作的时候,他都是直接去软件大厦里挨个儿公司去试。让他欣慰的是,大部分公司都并不在意他的学历。

  “学习其实是终身的一件事”

  2002年6月,徐敬德在联想开始做一个大项目,一直做到2003年4月,前后共有11个人参加,徐敬德当时兼任项目经理。在联想的这个项目中,徐敬德再次用事实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令人刮目相看。

  2003年11月,徐敬德追随微软亚洲研究院原亚太高校合作与商务总经理陈宏刚博士来到重庆,开始了新的创业。在这个拥有10余个海归的宏信软件公司,只有高中学历的徐敬德依然毫不逊色。加盟一个月后他就被提拔为项目主管,成为商务智能项目的主要开发者。目前,徐敬德参与开发的商务智能软件被列入2003年度重庆市技术创新指导性计划项目、2004年度重庆市技术创新和信息化带动工业化重点实施项目,并获得重庆市科委2004年度科技攻关项目资金资助。

  微软公司总部高级项目经理、著名商务智能专家唐朝辉博士评价徐敬德说,“无论是专业水平还是职业精神,绝不亚于微软总部的工程师”。

  如今,在业界小有名气的徐敬德又出人意料地报考了国家自学考试。徐敬德说:“我参加自学考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督促自己学英语。其实,学习应该是终身的一件事情,不在于拿不拿文凭。” (本报记者 朱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