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朝圣》—— 读后总结

朝圣一词最初的意思是教徒朝拜圣地,通常也指一个人前往自己信仰的地方。而本书——《一个人的朝圣》则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以为老人的自我救赎之路。

故事情节

销售出身的退休老人哈罗德有一天收到一封信,是二十年未见的异性好友奎尼的信,信中很简单的说明自己患有脑癌死期将至。哈罗德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回信,简单的回复安好,并打算把信寄走。

但是当他到达邮筒的时候,犹豫了,陷入了过去的回忆。于是又继续往前走,路过一个加油站的时候,一位女孩告诉她自己的婶婶也得了癌症,亲人走路去看望他....于是哈罗德突发奇想,如果自己也走路去看望在遥远他乡的奎尼,是不是也能治愈她的癌症...于是他在毫无准备的情况踏上了远途。

在长达87天的远途中,哈罗德从最初的坚持到犹豫,到陌生人的鼓励,再到突然的成名,众人的簇拥,再到孤身一人,陷入绝望,最终来到了远在英国北面的奎尼所在的医院。在这个旅途中,也从哈罗德的回忆中,看到了他破碎的童年、平淡的职场、不称职的父亲、患抑郁症自杀的儿子、妻子一生的怨恨...哈罗德从最初的逃避,到渐渐的释怀。妻子也在独自一人在家的时候,回忆起与哈罗德的热恋、放下了儿子自杀的伤痛,开始接纳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丈夫。妻子从最初的不屑一顾,到嫉妒与不新人,再到最后为哈罗德加油鼓励,两个人最终携手走在海边,陷入过去幸福的回忆与欢笑中....

朝圣

这本书,不仅仅是哈罗德为好友奎尼所走的祈福之路,也是对过去伤痛回忆的自我救赎之路。虽然哈罗德最终到达医院时,奎尼并没有康复,但是奎尼最后安详的离去,也算是一个圆满的结局。

从哈罗德自己或者身边遇到的事情,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人生。也许每个人都在平淡的生活,但是总有一天会为了自己的梦想与信仰去做一件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因为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每个人都可以为自己去走一段朝圣之路。

读完本书之后,更珍惜自己独处的时间,比如上班无聊的路上,可以认真的思考自己的生活、未来、理想。回忆一下昨天自己哪里做的不好,今天有什么想做的事情,如何能过更好的一天...我们每天都可以为自己朝圣,只要——坚持自己最初的信仰。

posted @ 2018-05-19 16:08  xingoo  阅读(136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