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无的十字架》—— 读后总结

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总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叫这个名字?“虚无的十字架”是什么意思?阅读完,就能明白了....

故事梗概

抛开书中的故事线,单纯的从故事发生的主线来说,更能让人理解一点。广告公司的员工中原道正和妻子滨冈小夜子有一个女儿,有一天小夜子出去买东西,留女儿爱美一个人在家,结果被一个假释的犯人入室抢劫的时候给杀害了。抓到真凶后,夫妻二人的唯一目标就是力争判处死刑,来为女儿报仇。随着几次审判,犯人放弃了挣扎接受了死刑。但是知道死刑执行的时候,都没有任何忏悔的意思。夫妻二人虽然争取到了犯人的死刑,但是结束后,二人的生活已经无法回到原来的样子,于是离婚了。

两个人为了避免交集产生对女儿的思念,很少联系。中原道正接替了舅舅的宠物火葬场,每次为宠物火葬,送走宠物最后一程,看到家属们安心的离开,他的心情会更好受一些。妻子小夜子则找到了采访编辑的工作,并在工作中围绕取消死刑展开调查,小夜子认为死刑是对遗族(受害人家属)唯一的慰藉;仅仅是长期的监禁,根本无法让犯人进行忏悔,如果连死刑都取消掉,那么对遗族来说,就太不公平了。

妻子在调查过程中,查到了一个患有偷窃瘾的女子,其他患有偷窃瘾的患者都是由于心里因素等个人原因,但是闻到这个女子——井口纱织时,她说是因为自己无法在当母亲,这个理由让小夜子很感兴趣,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后,纱织也讲述了她的过去。

纱织在高中时跟仁科史也谈恋爱,并意外怀孕,为了怕双方父母知道,引起麻烦,两人决定私下生下孩子,并悄悄杀死埋掉。但是杀死刚出生的孩子后,两人再也无法正常生活在一起,于是分手了。

小夜子认为这是一条人命,两人只有自首才能得到救赎,于是劝纱织自首,又去找仁科史也。仁科史也其实在这么多年中,也一直在自我忏悔,从事儿科医生并救了想要自杀的花惠。小夜子到史也家中时,史也刚好有紧急手术无法回家,于是谈话内容恰巧被花惠的父亲听到,老人一辈子没有为女儿做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害怕史也被告发,影响史也和花惠的生活,于是跟踪小夜子,杀死了她。

整个事件的梗概就是如此,中心的主旨就是什么样的惩罚才能让受害人的家属得到慰藉。目前两个中心的故事,一个是犯人死刑;一个是活在自己的心里阴影下...看来,哪种都无法让受害人以及家属再过上正常的生活。

关于刑罚

如果一个人犯了罪,直接判处死刑,那么这个人可能根本不会去进行忏悔;如果判处监禁20年或者更久,犯人只要在监狱中好好表现,就可提前被释放。这样都无法慰藉受害人家属手上的心灵。

关于假释

小夜子的调查也说明,犯人只要表面上装装样子,就可以申请假释。监狱的审判员根本没有进行细致的审核,假释只是为了解决监狱爆满的问题。而很多犯人释放后,没有办法正常的工作,处处受到歧视,导致再次犯罪的几率增加。想想现在的社会确实是这样,监狱中没有收到真正的教育或者悔过,在社会中又无法正常的生活。到底该怪罪这个犯人自己,还是该怪罪这个社会呢

这本书中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读者和社会思考,希望健全的法律制度下,也能保障公民的正常生活,提升个人的生活水平和教育水平,才是杜绝犯罪的根本良药,正应了那句古语——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posted @ 2018-04-07 15:14  xingoo  阅读(25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