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 东野圭吾

这本小说其实并不能说是一个推理小说,反而有点灵异的感觉。

故事梗概

杉田平介的妻子直子和女儿藻奈美一同回老家看望过世的亲人,结果乘坐的大巴因为司机疲劳驾驶而出了车祸。直子经过抢救无效死亡,在临死前直子紧握藻奈美的手,不久藻奈美苏醒过来,却发现是直子的灵魂。从此平介与身体是女儿而灵魂是妻子的藻奈美一起生活。

直子由于重新回到学生时代,开始从家庭主妇的观念转变,希望为女儿活出一个更好的未来,于是想要考取医科大学。在小学、初中,灵魂是直子的藻奈美,发生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藻奈美的班主任桥本多惠子有点喜欢上平介,对平介和藻奈美表现出了异常的关心。后来藻奈美升了初中,后来又到了高中,加入了俱乐部,开始享受年轻人的人生,并且有相马学长追求,天天煲电话粥。平介对此很生气,因此还安装电话切听器(那个qie字属于违禁内容,发不了博客),听直子的对话。最后发现真相的直子十分愤怒,两个人的爱渐行渐远。

一直在追查车祸的平介,最后得知,司机梶川幸广,是为了给前妻的孩子(不是自己的孩子)赚取大学学费而拼命赚钱。在幸广的严重,虽然文也不是自己的孩子,但是家人的幸福就是自己的幸福。这打动了平介,平介因此放弃了直子,开始把她当做自己的女儿藻奈美。

藻奈美有一天起床发现,女儿藻奈美的灵魂回来了,妻子直子的灵魂和女儿藻奈美的灵魂不断你的交替出现,最后直子的灵魂出现的时间越来越短,最后消失了,消失之前,直子对平介说,“不要忘记我啊!”。后来藻奈美与文也恋爱,最后嫁给文也。在婚礼的当天,平介得知藻奈美把小熊里面的结婚戒指取出来改造成了新的戒指....原来,妻子并没有消失,平介选择沉默,祝福妻子的新生。

现实意义

这本书让人印象比较深刻的一点就是之前作为家庭主妇的直子,再从获新生之后,希望能改变现状。在日本传统中,女性就是需要再加做好家庭主妇的角色,男人在外面工作,因此男人的压力普遍比较大,工作之余需要去一些酒屋放松。而有一个工作的妻子,则会被认为是无能的表现。从另一方面来说,女人只能作为家庭主妇,而没有社会立足的其他根本,如果被男人抛弃或者男人无法支撑家庭,那么女人也会无法生存下去。女性做为弱势群体,在很多国家都有所表现,比如中国、印度。说道男女平等,还是一种很难达到的社会形态。

所以这本小说从另一个方面刻画出了女性想要独立,自己决定自己的生活的渴望。

幸福

这本书中有一句话,她的幸福才是我的幸福,或许生活中也很少能有人达到这个高度吧。当一个人的另一半出轨,而你却微笑着祝福她!我擦咧,这种剧情估计很难发生吧!不过有一些特殊情况,还是不一样的。

广末凉子

因为这本书,特意看了电影——《秘密》,才认识当年的广末凉子,一下子好喜欢她,哈哈哈哈哈哈哈。最近打算看一下她的《入殓师》,虽然老了,但是仍然还有年轻时的那股灵气....

posted @ 2017-08-18 13:03  xingoo  阅读(297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