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简史》—— 读后总结

本书的影响力也是颇大的,在豆瓣排行榜居于首位,在这种诱惑下,我决定读读看,可惜......

本书概要

  本书作者是著名的 史蒂芬·霍金....看来真是应了那句话,上帝在关上一扇门,总会打开另一扇窗。霍金虽然肢体有碍,但是思维却不亚于常人,还胜于常人。

  他提出了物理届很多知名的理论。

  本书从几个方面讲述了时间-空间概念:

  1 四维空间

  2 广义相对论与量子力学

  3 宇宙大爆炸

  4 粒子

  5 黑洞

  6 时间方向

  7 最后介绍了几个相关的人物

四维空间

正常在一张纸上,通过XY两轴可以确定一个点。在地球上,我们需要高度纬度三维来确定一个点。

基于此,就出现了四维空间。三维空间很好理解了,四维空间就是多了时间这个维度。想象一下,你走在街上,时间这个轴从下到上,出现的是就你运动的轨迹。

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

广义相对论是爱因斯坦提出的,他认为引力是一种时空的曲率。这种曲率与时空中物质的能量有关系。

量子力学则是通过一定量的个体组成一个宏观的结果,这个结果可能有多种。而局部可能出现不同的结果。并由此引出薛定谔的猫的实验:

即把一只猫放在箱子里,箱子里会放入一定量的放射性粒子,50%会放射出有毒物质,杀死猫;50%则不会放射,而打开盒子才能发现最后的结果。

猫的状态只有两种——生或死。

由此确定了粒子的不确定性,直至外部强迫他们选择一个结果。

宇宙大爆炸

书中认为宇宙是从最开始的一个奇点,经过爆炸,膨胀形成了今天的宇宙,而现在得宇宙还在不断的膨胀,当膨胀到一定的时候,就会收缩。

因此宇宙的过程大致如下:

一个点——爆炸——边界——收缩——一个点

粒子

粒子讲的就比较细致了,讲到了夸克...夸克是目前物理学中最小的粒子。是构成物质的最小单元,然后它组成了中子、质子。

黑洞

这个就比较有意思了,电影中黑洞是一个连接时空的入口,人进入后会穿越到另一个时空,记得前一阵看的大白就是如此。

但是其实黑洞官方的描述并不是这样的,黑洞是因为存在一些星球质量非常的大,因此引力也非常大,甚至光速都无法从星球上离开。因此光都被这个星球吸入,由于光线无法逃脱,外部也就不能通过光的折射看到星球,远处看就像一个黑黑的动,这个黑色的洞也叫作黑暗视界。

因此其实根本不存在穿越时空,因为刚刚进入黑暗视界,人就会因为引力的巨大而被撕碎。

时间方向

定义了时间的三个箭头,这三个箭头导致时间无法回退:

1 心理学箭头:人只会记住过去的事情

2 宇宙学箭头:宇宙是膨胀的

3 热力学箭头:满足热力学定律

因此,时间旅行.......还是遥不可及滴

相关的任务

爱因斯坦是德国的犹太人,由于反对犹太种族歧视,最后移民。他还涉足政治领域,只是没有太多的成就。

“方程对我而言更重要些,因为政治是为当前,而一个方程却是一种永恒的东西”

牛顿好像与周围的人相处不融洽,总是和别人争吵...

 

posted @ 2015-12-05 10:39  xingoo  阅读(26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