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sticsearch DSL中Query与Filter的不同

Elasticsearch支持很多查询方式,其中一种就是DSL,它是把请求写在JSON里面,然后进行相关的查询。

举个DSL例子

GET _search
{
  "query": { 
    "bool": { 
      "must": [
        { "match": { "title":   "Search"        }}, 
        { "match": { "content": "Elasticsearch" }}  
      ],
      "filter": [ 
        { "term":  { "status": "published" }}, 
        { "range": { "publish_date": { "gte": "2015-01-01" }}} 
      ]
    }
  }
}

 

查询的种类

Elasticsearch中的DSL主要由两部分组成:

Leaf query Cluase 暂且叫做叶查询子句吧

这种查询可以单独使用,针对某一特定的字段查询特定的值,比如match、term、range等

Compound query Cluase复合查询子句

这种查询配合其他的叶查询或者复合查询,用于在逻辑上,组成更为复杂的查询,比如bool

 

查询虽然包含这两种,但是查询在不同的执行环境下,操作还是不一样的。

Query与Filter

查询在Query查询上下文和Filter过滤器上下文中,执行的操作是不一样的:

查询上下文:

在查询上下文中,查询会回答这个问题——“这个文档匹不匹配这个查询,它的相关度高么?”

如何验证匹配很好理解,如何计算相关度呢?之前说过,ES中索引的数据都会存储一个_score分值,分值越高就代表越匹配。另外关于某个搜索的分值计算还是很复杂的,因此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查询上下文 是在 使用query进行查询时的执行环境,比如使用search的时候。

过滤器上下文:

在过滤器上下文中,查询会回答这个问题——“这个文档匹不匹配?”

答案很简单,是或者不是。它不会去计算任何分值,也不会关心返回的排序问题,因此效率会高一点。

过滤上下文 是在使用filter参数时候的执行环境,比如在bool查询中使用Must_not或者filter

 

另外,经常使用过滤器,ES会自动的缓存过滤器的内容,这对于查询来说,会提高很多性能。

总结

1 查询上下文中,查询操作不仅仅会进行查询,还会计算分值,用于确定相关度;在过滤器上下文中,查询操作仅判断是否满足查询条件

2 过滤器上下文中,查询的结果可以被缓存。

posted @ 2015-11-18 21:21  xingoo  阅读(247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