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岩·灯火楼台》—— 读后总结

  这本书看的是合订本的,特别长!!!看的简直崩溃了,后来一查阅目录,发现早就看完这本了。

与左宗棠的关系  

  书中胡雪岩跟着左宗棠,可以用蒸蒸日上来形容。

  不得不说,左宗棠能胜任总督,并取得西征的胜利,大部分的功劳都来源于胡雪岩。因为胡雪岩的支持,不断更新新式武器;也是因为胡雪岩,士兵兵饷不断,伤亡抚恤更是不必担心,因此大多数人都心甘情愿的跟着左宗棠。

  可以说,交朋友这样是最好的关系,互相依赖,互利互惠。

  也是因为这样,后期李鸿章为了搬到左宗棠,先拿胡雪岩开刀。

攻人先攻心

  胡雪岩深通钻营之术,他为了打通京城关系,想要巴结宝鉴,可惜宝鉴属于李鸿章派系,与左宗棠一直存有分歧。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说,与胡雪岩也是对立派。

  胡雪岩为了打通关系,特意挖掘身边官僚,得知宝鉴心头大事——他的弟弟。他的弟弟因为官司整天烦的他不可开交,经常去他家找事。胡雪岩于是找机会请宝鉴弟弟去上海游玩,解决了他的心头大事,因此宝鉴心存感激,更是在朝廷中支持左宗棠提议。

用人用对人

  胡雪岩生意做大后,各种生意照顾不周,于是请了很多帮手。但是帮手不一定个个死心塌地,总有一些私信过重或者办不好事的人。

  比如有一次做善事免费发放衣物,没人限领一份,有的人排队排第二次去领衣服。有人为了避免重领,就出主意,每个领衣服的人要剃掉头上的一戳头发。

  本来是一件善事,大家可以去领点衣服过冬,可是还必须剃头,公然昭示自己是领取施舍的人。

  因此胡雪岩蒙受了不少的辱骂。

色字当头

  胡雪岩当铺查账发现很多猫腻,于是想了个主意,每个店铺都轮流更换一把手,这样就可以避免过多的空额。

  有一个店铺的老板,就私下里借助自己的老婆勾引胡雪岩,最后胡雪岩因为发生了XX事情,不得不作罢。

  也因为这件事,被人当做话柄。

螺狮太太

  后面很大一部分的篇幅,用来介绍胡雪岩如何讨到罗四姐做老婆。也是因为罗四姐善于管理家务,胡雪岩的生意不断发展。

  真是应了那句话,一个成功男人,背后总有一个伟大的女人。

posted @ 2015-08-04 23:05  xingoo  阅读(212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