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这东西》—— 读后总结

之前看过《失乐园》《女人这东西》,前几天看新闻,有一对青年男女在宾馆服毒自杀殉情,突然想起了失乐园的情节。于是再次翻起了渡边淳一的书,看看这本经典巨作。

书评说:“此书男女咸宜,女人看了知己知彼;男人看了,简直觉得说的太靠谱”。

于是还是看看,了解下大众心理是什么样子的....

书中想法

  首先,可能是我本身对于日本有一种不一样的看法。阅读日本的书籍,也会有点情绪,总觉得代表不了中国人的想法。

  渡边淳一在书中尤其是最后部分,倡导人应该回归原点,追求X的自由,甚至觉得现代社会婚姻悲剧的罪魁祸首是一夫一妻制,并且认为未来很有可能回归为一夫多妻或者一妻多夫。

  不得不说,小日本....够变态.....

  不过对于大部分的男性从幼年到老年的一个心态历程描绘的很真实,在日本婚姻有着传统的想法。比如社会不接受离婚,离婚或者未婚的男人都不会受到公司的信任。男人想离婚,不仅会在工作上生活上遇到问题,照顾孩子成为问题,还要赔付巨额的妻子赡养费,因为在日本大多是全职太太。

  书中从动物的本性角度,分析作为雄性的男人,追求不一样的女人是一种天性。男人一旦长期与一位女人接触,就会产生倦怠。但是又不会轻易的与女人说分手或者离婚,因为他们想站在道德的至高点,即便是想要分开,也会设法让身边的女人厌恶自己然后主动离开。

  也不乏与女人的思想对比,比如最开始交往,到结婚,到最后婚姻的倦怠期....不得不说,也让我感觉到未来生活的压力....不过也不能像作者所说,觉得婚姻没有爱情(其实是以X为基础的激情),就分开或者离婚,那家庭的概念就名存实亡了...

  在中国,目前离婚的概率虽然不断的上升,婚外恋频频上报,但是也不缺乏金婚的典范。感情是需要维持和保养的....就看用不用心。

posted @ 2015-06-17 21:56  xingoo  阅读(310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