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 读后总结

我的本科学校,有一个特殊教育学院,里面有盲人,白化病患者,每天跟他们在一个校园里,却从未体会过他们的生活。

这次借着毕飞宇的《推拿》,也深刻的体会到了他们的世界。

这本小说获得了茅盾文学奖,同文电影也荣获了银熊奖金马奖等,不得不说,这对整个社会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本书内容

  本书以一种新颖的方式,按照人物分配章节,每一章节围绕这一中心人物展开心理与故事的描绘,我也是第一次读到如此深刻的心理描述。

  小说以王大夫与小孔的故事开始,他们本是深圳盲人推拿院的推拿师,由于在深圳飘无定所,想要回王大夫老家南京开个推拿院,但是王大夫的存款都套在股市里了,没办法只好投奔老同学沙复明。

  沙复明与王大夫都是先天的盲人,但是性格迥然不同。沙复明与在上海一起打工的张宗琪合伙在南京开了一家推拿院——“沙宗琪推拿院”,而就在王大夫与小孔的到来后,推拿院发生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故事。

  推拿院里面有一个后天的盲人小马,由于一场车祸导致神经性失明,从此变得内向不爱与人交流。他在小孔的到来后,引发了爱情的风暴,开始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暗恋嫂子——小孔。最后被同事张一光拉去洗头房发泄,结果爱上了小姐小蛮,两个人在被警察扫黄抓捕后,私奔了。推拿院的人除了张一光,谁也不知道他为什么离开,去了哪里。

  都红(梅婷)是特殊学校很有音乐天分的学生,但是她性格倔强,在一次表演失败后,放弃音乐去学习推拿,并来到了沙宗琪推拿院。她长得很美,来的客人都如此夸他,甚至一个导演也这么说。美对于盲人来说,是悲哀的,他们根本不清楚美是一种什么概念。这却引发了沙复明对美的追求,他陷入了对都红的恋爱中的。后来都红因为被门夹断了手指,受到大家的捐助,自尊心极强的她悄悄的离开了,而沙复明也伤心欲绝。

  再说到王大夫,他有个不三不四的弟弟,弟弟是个正常人,但是却活的像个流氓。结婚的时候由于不想让盲人哥哥丢人,他甚至是结婚后才告诉王大夫。回到南京后,弟弟在外面赌博借钱,黑社会找上门来,王大夫还要替他还债,由于舍不得结婚钱,他用菜刀割自己的肚子放血还债。

  整个推拿院有各种各样的故事,这里是另一个世界,这里有着不同的爱情与故事。

没有光的世界

  书中有一句话,“生活就是加减法,今天加一点,明天减一点,是这加加减减早就了生活,也是这加加减减让生活变得不可预测”。

  

  还有在都红夹断手指后,伤心的沙复明说出了三毛的一句话,“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只鸟, 飞越永恒,没有迷途的苦恼。

  东方有火红的希望,南方有温暖的巢床, 向西逐退残阳,向北唤醒芬芳。

  每次读起来都觉得很美,美的不光是词语,还是生活。

 

  本书中有很多的心理描绘,十分细致。

  书中有各种各样的爱情,有金嫣与泰来的爱情,有王大夫与小孔的爱情,有都红对小马的爱情,有小马对小蛮和小孔的爱情,有沙复明对都红的爱情。

  也有各种各样的勾心斗角,有杜莉和高唯的争斗,有沙复明和张宗琪的友情变为分裂。

 

  电影与小说还有很多的不同,尤其是小马与结尾。电影中小马最后能看到了,在与小蛮私奔后,他们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而小说中,对他们的结局并没有太多的描绘。

  在最后的结尾,电影中各自回到了各自的生活,王大夫与小孔回到深圳,沙复明在家养病,金嫣与泰来回老家结婚....

  而在小说中,由于沙复明的吐血,大家最后在医院再次凝聚在一起,王大夫也感受到了生活的真谛,想要马上与小孔结婚。

 

  感人的故事,在生活中总有他的缩影。盲人的世界,有他自己的自尊心与防线。能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的人,通常是更要强的,他们受不得别人的一点施舍与怜悯。

  希望看过这本书以及看过这个电影的人,对身边的残疾人有更多的关注吧!

posted @ 2015-06-03 12:32  xingoo  阅读(18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