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顶一万句》—— 读后总结

  最开始看这本小说,以为是讲述了一句可以概括人生的哲理,其实不然!

  本书以朴实无华的笔风,像讲述家常一样,透过简单的故事,映射出人生的很多哲理。最开始看的时候,略觉得墨迹无趣,但是没看完一个故事情节,便觉得在生活中有现实可套,觉得现实生活中便真的是如此啊,原来很多事情是这般缘由。

  这本书可以堪称是中国人情事故的示例教材,很多人活的很累,也许自己不知道是因为什么,但是看看本书,从别人的故事中,大概能理解一二。

 

  本书作者刘震云,也借此书荣获茅盾文学奖,与莫言的《蛙》同期。

内容梗概

  

  本书主要以两条主线讲述:

  1 杨百顺 出延津

  1.1 杨百顺小时候喜欢喊丧的罗长礼,不喜欢家里的老本行——做豆腐。

  1.2 赶上县里办学,老杨使诈让杨百顺留在家里买豆腐。后来被杨百顺知道了,自己跑出来跟了老曾卖猪肉。

  1.3 由于离老曾家远,自己费心费力,也没多点好处,就跟别人发牢骚,最后与老曾师徒破裂,又投奔了染布坊。

  1.4 在染布坊不小心放跑了老板的猴子,逃出来跟了传教的老詹,老詹不能养活他于是介绍他去砍竹子,并改名为杨摩西。

  1.5 巧合下,杨百顺被县长看中进了县政府种菜。—— 正式黄袍加身,权力顶峰!

  1.6 卖馒头的吴香香死了丈夫后,想找个靠山,于是找到了杨摩西。并招赘杨摩西——改名吴摩西。

  1.7 吴香香与隔壁首饰店老板通奸被抓,跑路。吴摩西带着女儿巧玲,出门装着寻找,其实是避免别人的口舌。

  1.8 吴摩西弄丢了巧玲,悲伤的离开延津,寻找他自己的安心之地。

  

  2 牛爱国 回延津

  2.1 隔了几十年,主线定到了牛爱国。牛爱国的母亲就是当年走丢的巧玲。

  2.2 牛爱国与庞丽娜结婚,庞丽娜却与照相馆的小蒋私通。

  2.3 牛爱国伤心的投奔同学,路上巧合下遇到饭馆的章楚红,情不自禁的发生了关系。后来胆小怕事,正好家里母亲病危,就回家了

  2.4 巧玲死时,有一封信,与延津的杨百顺有关系。于是死后,牛爱国去延津寻找杨百顺的后人。

  2.5 找到了杨百顺的孙子家里,发现没有自己想要的答案。转而想要寻找章楚红,问清楚她当年想说的一句话。

  2.6 于是顺着线索,牛爱国还在寻找当中...全书以此结尾。

 

中国人的孤独

  说得着,说不着。——全书以此为出发点,很多人想找个说话的人,但是合不来的人就没话说,合得来的人生怕时间太少,说不完。

  现在的生活也是如此,老妈平时没事,就喜欢找邻居,东家长西家短。虽然我很不喜欢她这样,但是这也许是她的乐趣,不找人说说话,就感觉很孤独。书中的很多人也是如此,明明是结婚的人,却说不上话。明明是不认识的人,却意外的很来哦的来。

  这也真是让人操碎了心,到底如何才能交上一个知心的朋友,说一辈子的话?

  到底找一个什么样的人,会一辈子有话说?

  其实,我感觉对的人不一定要说很多的话,不对路的人,说了也是喷给树洞山谷,顶多有个回声,起不了作用。

  所以说,孤独是自己给自己的

日子是过以后,不是从前

  杨百顺,牛爱国——都是活在过去的人,放不下过去,又怎么从心开始呢。

  尤其是牛爱国,无论什么时候,会因为一句话东奔西走。他找的不是答案,而是给自己的安慰。

  不要太纠结过去,但是又有多少人能放下过去。很多人过得不开心,就是因为过去的事情耿耿于怀,见到旧的人旧的物,便会想起过去的事情,愁闷自然涌上心头。

  人就真的能放下过去么。

  但是毕竟生活是活在当下,准备未来。一味的执迷过去,顶多是继续把现在变成过去,把未来变成过去。

  所以收拾好心情,迎接下一个明天吧!

posted @ 2015-04-13 09:44  xingoo  阅读(29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