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编语言 手记4

简单的汇编指令

CPU执行后,寄存器中的数据改变为如下:

CPU访问内存单元时要给出内存单元的地址。所有的内存单元构成的存储空间是一个一维的线性空间。 这个唯一的地址就是物理地址。

 

16位结构描述了一个CPU具有一下几个方面特征:

1 运算器一次最多可以处理16位的数据。

2 寄存器的最大宽度为16位。

3 寄存器和运算器之间的同路是16位的。

 

8086有20位地址总线,可传送20位地址,寻址能力为1M

8086内部为16位结构,它只能传送16位的地址,表现出的寻址能力却只有64K。

 

8086CPU采用一种在内部用两个16位地址合成的方法来形成一个20位的物理地址。

地址加法器合成物理地址的方法:物理地址= 段地址*16+偏移地址

移位次数各种形式数据的关系:

1一个数据的二进制形式左移1位。相当于该数据乘以2;

2一个数据的二进制形式左移N位,相当于该数据乘以2的N次方。

 

错误认识:

内存被划分成一个一个的段,每一个段有一个段地址

正确认识:

内存并没有分段,段的划分来自于CPU,由于8086CPU用“段地址*16+偏移地址=物理地址”的方式给出内存单元的物理地址,使得我们可以用分段的方式来管理内存。

 

注意:

1段地址*16 必然是 16的倍数,所以一个段的起始地址也一定是16的倍数。

2偏移地址为16位,16位地址的寻址能力为64K,所以一个段的长度最大为64K。

 

小结:

CPU访问内存单元时,必须向内存提供内存单元的物理地址

8086CPU在内部用段地址和偏移地址移位相加的方法形成最终的物理地址。

CPU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 用 段地址加偏移地址 形成同一个物理地址

 

在8086PC机中,存储单元的地址用两个元素来描述。即段地址和偏移地址。

数据在21F60H内存单元中,对于8086PC机的两种描述。

  a 数据存在内存2000:1F60单元中

  b 数据存在内存的2000段中的1F60单元中。

可根据需要,将地址连续、起始地址为16的倍数的一组内存单元定义为一个段。

posted @ 2013-02-13 11:15  xingoo  阅读(3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