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编语言 手记3

从读写属性上存储器分为随机存储器RAM只读存储器ROM

 

从功能和连接上分类:

随机存储器RAM

装有BIOS的ROM

接口卡上的RAM

上述的存储器物理上是独立的器件。

但是它们在一下两点上相同

1 都和cpu的纵线相连。2CPU对它们进行读或写的时候都通过控制线发出内存读写命令。

 

8086CPU内存分配如下:

对CPU来讲,系统中的所有存储器中的存储单元都处于一个统一的逻辑存储器中,它的容量受CPU寻址能力的限制。这个逻辑存储器是我们所说的内存地址空间。

 

一个典型的CPU由运算器、控制器、寄存器等器件组成,这些器件靠内部总线相连。

区别:内部总线实现CPU内部各个器件之间的联系。外部总线实现CPU和主板上其它器件的联系。

8086CPU有14个寄存器 它们的名称为:AX BX CX DX SI DI SP BP IP CS SS DS ES PSW.

8086的所有寄存器都是16位的。

AX BX CX DX通常用来存放一般性数据被称为通用寄存器。

8086上一代的寄存器都是8位的。

每个AX可以分给两个寄存器,可以分为AH和AL;其他也相同。

AX的滴8位(0-7)构成了AL寄存器,高8位(8-15)构成了AH寄存器。

AH和AL寄存器是可以独立使用的8位寄存器。(为了兼容)

 

posted @ 2013-02-13 09:52  xingoo  阅读(2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