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层次“努力学习”和学习的本质

♣什么是“低层次努力”?

♣你把握住学习的本质了吗?

♣你享受学习过程吗?


1.什么是“低层次努力”?

       低层次的努力,其实就是看起来很努力,一般是本身对某个事物没什么想法(方法),但又急于达到目标,所做的一系列费力不讨好、自欺欺人的无用功,是一种假性学习。

       那什么是真正的努力呢?下面引用知乎回答 你这么努力,为何还如此焦虑?

     首先我想说,“努力”本身就是一种天赋。

     注意我说的“努力”,是有引号的。 

     真正的努力,应该是一种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又能时刻投入在当下和其中的自控力。而非内心烦躁焦虑,表面废寝忘食。

     多数人的努力,只是让自己看上去很忙碌。

     有极少一部分人,做什么事都可以很快投入专注进去,不受打扰,努力精进。这是一种极大的天赋。
     我认识的那些学霸,给他们一本无论什么书,都可以很认真地看完,并且总结出自己的逻辑与收获。
     这种天赋的核心是,做一件事的时候心很静,没有杂念。

       通过上文的介绍,你大概明白了什么是低层次努力学习和其可怕之处。

       下面是我对努力的定义和说明:

       努力,就是通过正确的方法和自控力来达到目标的过程。 

       所以,努力是一种能力,因为你要懂得正确方法和具有自控力的能力。

       自控力,并不是最重要的,但也是不可或缺的。只有足够的自控力(执行力),才能聚精会神去实现,即使你做的过程是相对无聊的。

       比如,在学习的过程中,你会无意识地拿出手机打开微信和刷知乎,虽然你只是看看手机有没有新信息,但是这个动作会衍生下一个杂念。所以,为了大脑不跑出打开微信或者切歌的杂念,那就要强制自己在某个时间段内不要打开手机或听歌,这样才会从根本上消除杂念。

       顺带提下,对于听歌,看书的过程是一个包含记忆的过程,所以,也杜绝掉看书的时候听歌的习惯吧。对于做题,我倒是觉得听歌无所谓,有时甚至要靠听歌来提高刷题动力,毕竟解决问题的过程和看书的过程是不同的。

      总之,学习对大部分人来说,相对于打游戏刷头条,是低刺激的(关于低刺激和高刺激是什么,可以看以前的这篇)。这个时候,就需要你保持理性,比如还是举听歌的例子,在宿舍学习的时候,你有时会戴上耳机听网易云音乐,是为了不让在打游戏中的宿友的嚎叫声吵到你。但是当宿舍很安静的时候,大部分人还是会习惯性地又戴上耳机听歌,这个时候就需要你有所谓的自控力了,其实就是要你保持理性,只要影响到学习的因素都要消除掉。这里举网易云音乐,是因为它的推荐歌曲算法做得太好了,严重影响到我的工作进程了。

       这里我说的是自控力,而不说专注力,是因为假如你做某事有方法,那么多少是能从中得到满足感和成就感(也就是下文准备说的享受学习的过程),从而产生更多的专注力,并且这个过程是一个良性循环。

       说完了自控力,说如何获取做一件事情的正确方法吧。

       做一件事情有很多种方法,但总有几种是最优解的。成功的人总是相似的,是因为他们都选中了正确的那几种方法。

       对于为什么同样的领域,有的人能游刃有余,有的人却劳而无踪,我给出的结论就是:这类人看问题都是看本质

2.你把握住学习的本质了吗?

       唯有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看清事物的本质(哲学用语),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对于 什么是本质和真理?以后我会写一篇哲学相关的文章来解释。

       本质,举个例子,万有引力就是本质,而水往底流、高空坠落就是现象。

       所以,厉害的人,抽象化思维也是比较牛叉的(对于什么是抽象化,看这里),他们善于从事物的表象总结出事物的规律,进而看清事物的本质。

       当然,不是说我们不善于抓住事物的本质,而是,重点就在于我们想事情的时候压根没从本质的这个角度入手。所以,你说,连方向都走错了,要怎样才能触摸到真理呢?

       那学习的本质是什么呢?

       学习,是一个整合知识与改变思维的过程(学与用)。

       为什么说是“整合”而不说成“理解、记忆”呢?

       因为,“整合”类似于吸收,学习新知识的目的,是想扩充我们的知识体系,而新知识要融入旧体系中,必须要通过整合而非简单的理解散乱的新知识点即可。

       整合,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会不断问(也是必须问)自己,这个新的知识点是什么?为什么要引入这个新知识?新的知识与旧的知识之间有什么联系和区别?要怎么使用这个新知识?当你回答完这几个问题之后,就不止很自然地理解了这个知识,而且还能保持长期记忆,因为新的知识已经被你整合到你的知识体系中了。

      “整合”同时是记忆之道(可以看这篇:知识网络模型:记忆是一个整合的过程

       实验心理学家认为,记忆是一个整合的过程、一个建构和创造的过程。我们从外部获得的信息如果与以前的认知和预期(即已存入记忆中的信息)相关,它们就会被放入记忆。(此段引用自《思考的艺术》中“记忆的问题”小节中对华盛顿心理学家伊丽莎白·洛夫特斯(Elizabeth Loftus的引用))

       学习,除了增加知识储备之外,还要改变思维方式。只有学习前人的经验和想法,才能少走弯路,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才能走得更远。

3.你享受学习过程吗?

        当你从学习中获取到满足感、成就感,享受学习的过程的时候,才是真正的在学习

       其实,很多人并不享受学习的过程,可能是考试或者证书给人的压力太大,导致学习这件事变味了。大家都急着拿到证书,都怕考不及格,都怕掉队,所以,只能不断的学学学!

       有一句话叫“埋头拉车却不抬头看路”。就是说我们只顾着所谓的努力,从来没有停下来思考正在做的这件事的本质是什么?该如何才能找到更好的方法解决?

       当然,你想说这些大道理你都懂,也有及时总结学习方法,但就是学不好,也体会不到学习的乐趣

       出现了想学而学不好,找不到恰当的方法,出现这种情况只有一个原因:没有抓住事物的本质

       假设,对于“考试的本质”,你是这么认为的:分数考得高就好,找捷径学

       我想,大部分人是这么想的,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家都在找所谓的学习方法(学习的捷径),本着想事半功倍的效率去考高分,学习的乐趣不在于学习本身(对知识的渴望),而在于考高分

       我问你,如果一个本着这样思想的学生在学习,他能快乐地学习吗?能从学习中获取到满足吗?答案肯定是不会,不止如此,还有莫名地带来很多负面影响,比如压力、自卑。

       大部分中等生(普通本科)就是这么想的,他们采用的方式大部分都无非就是“刷题”“套题”,对于这种方式,可以看我的这篇博文:应试教育:你是在“套题”还是在“解决问题”?

       那么,考试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我认为,考试的本质就是:应用学到的知识和思维去解决问题

       所以,为了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我们是不是不应该一味急着做题刷题,而是应该夯实基础,多问几个为什么呢?从而更加明了知识的本质,自然中的真理。

       当你觉得学习不再是挑灯夜战,不再是一直待在图书馆、坐在书桌前沉思苦读,不再会有负罪感,不会再有压迫感,那么,你就算是真正看透学习这件事了。

       总之,如果你能享受学习的过程,那么你就是尖子生了;如果你把学习当作实现目标的工具而且掌握了学习的本质,你就是优等生了;如果你不掌握学习的本质只是掌握一些应试技巧,那么你只是中等生;如果你对学习一点看法都没有,那么你就是差等生了。

作者:谢志东 
本文链接: http://www.cnblogs.com/xiezhidong/p/7018537.html
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如有问题,可以邮件:hoopuo@gmail.com  微博:思维焦点 
扫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谢志东(xie-zhidong)。

posted @ 2017-06-18 00:24  思维焦点  阅读(9135)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