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试教育:你是在“套题”还是在“解决问题”?

♣为什么当初会采用“背题型”的方式?

♣“背题型”的局限性在哪?

♣建构“知识体系”优势在哪?

♣“题海战术”的认知错误

♣学习和考试的本质


声明:此文纯属个人学习方法总结。

1.为什么当初会采用“背题型”的方式?

    以前上了高中,由于身边学霸太多,为了急于缩短与他们之间的天壤之别,总想着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

    本来自己就没什么学习方法,加上老师布置下做不完的题目,况且时常听到“题海战术”的方法,一急之下,就确定下“大规模做题,从题目中总结题型”的方法(这就是典型的对“题海战术”的误解),也就是所谓的“套题”(背题型)的方法。现在想想真的是太天真了,我们以为考试无非就是那几个题型、那几个套路,结果自己反而被“套路”了,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啊!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读高中以前,自己也是通过大量的题目训练,来达到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毕竟,觉得自己看不懂书(不会看书),记不住知识点,而且考试和书本脱节太大

    纠结具体什么才“套题”?我再进一步说明一下:

  (1).“大规模做题,从题目中总结题型”这种方法已经就是在“套题”了,只是看起来不太像罢了,但本质上已经算是套题。

  (2). 还有更严重、更明显的“套题”行为的就是:在看到一道试题时,不是首先对试题中给出的条件进行认真分析,而是急于去寻找它与贮存在自己头脑中的哪道题相似,找到相似的题后,便把该题的解法套上去。

    对于这两种应试技巧,其实无非就是些三脚猫的功夫,都是将学习异化成解题训练的状况,是低层次的学习

    这样埋头于题海中,热衷于解题方法和技巧,不仅没有把握住学习的本质,放松了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理解(对新知识的整合),而且最终结果就是事倍功半导致的一系列 身心俱乏,学习枯燥无味,脑中一片空白与混乱,“努力”付出却成绩底下,从而衍生出自卑自弃的恶性情绪和消极压抑的生活观,最重要的,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如果没有外力扶持、高人指点、自己顿悟,状况是越来越来严重的。

2.“背题型”(套题)的局限性在哪?

    如果是初中生,靠刷题和套题的方法,确实能得到比较可观的成绩,但是也是建立在学得费力的代价之上。

    到了高中,“套题”的方法行不通了,即使你很努力的学习也是于事无补,“套题”的方法已经是错漏百出,已经达到阈值。

    为什么说他到了阈值呢?

    因为,上了高中,能真正拉开两个人的距离。高中的知识有个特点:1.抽象的知识多  2.思维链路变长(解决问题的步骤变多)。

    如果,我们急着做题,急着从做题去反向理解知识点,想着通过大量做题凭借 “刺激-反馈”  的机制去达到记忆知识点的效果,是效率极低的。

    因为,这是一种暂时的快感和假象,一段时间后,叫你重新来做这道你做过的题目,你是完全想不起来的,因为本质上的原因就是你的知识是散乱的,况且你对知识点的理解知识原地踏步,大脑为了自我保护和减压会自动清理这些混乱的知识

    这样的一种做题方式,其实也没有达到思考的目的,因为我们会遇到很多不懂的问题,然后因为想凭借题目去理解知识 的这种想法会促使我们急着查阅答案。我们的思维能力根本就没有提升。

    所以,“背题型”这种方法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 知识点没理解也没记住,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没提高。

3.建构“知识体系”优势在哪?

    建构“知识体系”,是建立在看清学习的本质(学习的本质就是:一个整合知识与改变思维的过程)后提出来的一种学习策略。

    为什么要引入“知识体系”?

    因为“知识体系”建构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而“知识体系”本身就是你思维的根本。(我在我何尝不想主动思考?里说过,思考是一个 为达到某一目的所做的 启发式搜索与组织 的过程 。 启发式的搜索,就是在你的知识体系(知识库)里进行搜索的),所以总之一句话:没有知识储备,你那什么思考?

    为什么说“知识体系”建构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学习新的知识,你要不断问(也是必须问)自己,这个新的知识点是什么?为什么要引入这个新知识?新的知识与旧的知识之间有什么联系和区别?要怎么使用这个新知识?当你回答完what、why、how 这几个问题之后,就很自然地理解了这个知识点了。然而,很多人只是限足于知道某个知识点的性质和应用场景,却从未主动思考前面的几个问题。这样表现出来就是基础不扎实,急于求成,而实质就是认知的深度不够。

    为什么说“知识体系”本身就是你思维的根本?

    因为“知识体系”是我们的知识库,而这个知识库是以一种“网状地图”的排列方式来进行存储的。(可以看这篇:记忆之道:摆脱死记硬背

    最终产生的效果,不只是新的知识被记住了,而且是一个信手拈来的高可用记忆。

4.“题海战术”的认知错误

    什么是“题海战术”?

    “题海战术”难道就是大规模做题,然后考试就可以直接套题吗?或者是在题目中积累经验,以便了解更多的解题套路?

    其实,我们一直都是这样,总是被事物的表象和社会的偏见所带跑偏。

    关于什么是“题海战术”,看下百度百科解释:

    ------------------------------------------------------引用开始---------------------------------------------------------

    ------------------------------------------------------引用结束---------------------------------------------------------

    所以,“题海战术”的本质就是:在建立知识体系的条件上,通过大量解决问题从而达到积累经验的效果。

3.学习和考试的本质

   学习的本质就是:一个整合知识与改变思维的过程(学与用)。

   考试的本质就是:应用学到的知识和思维去解决问题。

   详细见我的这篇:低层次“努力学习”和学习的本质

作者:谢志东 
本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xiezhidong/p/6984556.html 
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如有问题,可以邮件:hoopuo@gmail.com  微博:思维焦点 
扫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posted @ 2017-06-23 00:11  思维焦点  阅读(12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