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静儿总结,简而言之:对自己有要求,对未来有规划,技术扎实深厚,有亮点。

    静儿最近在面试一些同学,所以想总结归纳一下。今天谈谈对上面总述的理解并论证一下为什么用人标准是这样。

对自己有要求

最近经常让小鲜肉做一些事情。过两天小鲜肉就要升小学面试了,我觉得做得事情可以在简历上写上辉煌的一笔:

会做ppt

    经常帮助知名互联网公司技术专家一起解决线上问题

小鲜肉确实是做了上面两件事情,一点毛病都没有。只是可能很多人脑中的ppt至少是这个样子:

 

而小鲜肉的ppt是这个样子:

 

和这个样子:

 

而一般人脑中一起解决线上问题至少应该是这个样子:

这个设计可以采用最简单的方法,因为是核心链路,最大的要求是稳定性。所以可以采取三段法策略:准入设计、核心设计和兜底设计……

    而小鲜肉做的是:

    sonar代码检查框架检查出来一些问题:常量放到了等号的右边,我看着让他交换一下位置。

有些sonar报的不准确,所以让小鲜肉点一下:resolve as not fix ……

而我在实际见到的互联网开发从业者中,对自身要求的差距真的是有这么大。

有很多面试者在简历上写了熟悉这个熟悉那个,看上去很有广度。所谓熟悉,我的理解是:

1.阅读过其中一部分主要源代码,了解实现逻辑;

2.做过和其他类似产品和工具的业界调研和比较,了解其优缺点;

3.跟进过几个版本的新特性

4.能用profiling方法描述其主要架构

5.能够跟进具体应用场景进行参数优化

6.能够在必要时,对其优化和扩展

7.能够fix其漏洞或bug

而实际上见到的……,大家自己去想去吧。对于特别严重的名不副实,从侧面上也展示出一些对自身的要求。这在以后的工作中,可能会发生一些指导者对其产出非常不满意。而执行者却觉得非常委屈,觉得自己做的蛮好,不了解其问题所在。

对未来有规划

静儿很早之前接过私活,活儿已经干出来了,到了最赚钱的时候了,就是维护阶段。为啥这个阶段最赚钱呢?因为一个活儿几万块钱要没日没夜的干一段时间,会有技术难题啥的。维护阶段,一个小改动就得给几千块钱维护费,实际上也就几行代码搞定。但是静儿却在这个时候退出了,因为项目忙了,技术难点已经没有了,没意思了,我本来就不是为了赚钱。

当时我在想一件事,就是其实人家最怕就是我这种不是为了钱的,因为就没有什么筹码可以达成深入长远合作的目的啦。

静儿其实平时和大家一起合作也算是有耐心,愿意和大家一起合作共赢。如果是对未来有规划的,至少我们可以一起探讨咱们在工作和个人规划的双赢。个人的成长对公司也是有好处的。公司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人培养出来了,然后就走了。这种痛苦让静儿想起一句诗:“苦恨年年压针线,为他人做嫁衣裳。”

 技术扎实深厚

一个团队想要蒸蒸日上,一个招聘原则就是:后来的人至少要高于原有团队的平均水平。

原因:团队要积极向上,至少需要在工作过程中有所收获。一个什么都需要别人输出和指导的同学,就像一个“吸收人”不断的吸收着别人的光和热,显然不利用团队的发展。

团队引进新的人才除了工作分工的需要,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团队需要保持活力需要新鲜的优秀人才。

有亮点

    重点说一下亮点这一项,亮点是一个很宽泛的内容。

 

聪明

比如对于应届生或特别的年轻的同学:人聪明也算个亮点。

静儿说过之前09年面过人人网,当时技术比较渣,但是日语特别好,当时二面领导就说目前的技术不是特别关键,就是想找个聪明的,能和团队一起成长。

    但是聪明作为亮点只限于成本不高并且年轻。

    因为剩下的情况如果人聪明还是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其他亮点,只能说明:人的心不用在工作上。

    很可能就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的那种人:“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对曹操没有半点用处。还不如像官渡之战放任许褚射杀了沮授一样,还能省点粮食。当然,论事归论事。个人还是非常叹惋沮授这样才智与人格兼得的英才未能在历史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有想法

    有想法体现在什么地方。

比如在一个设计中可以提出一些不同的思路。因为有时候一个设计者提出的方法可能是合适的,未必是最优的。我们可以一起探讨,争取做出更好的产品。

比如可以在一些具体事情上给别人以指导,打开别人的思路。

比如可以想到一些别人没想到的改进点,更好的完善自己的项目。

明显的技术专长

这应该是一般人亮点的主要来源。比如我家男神在探针和大数据监控这块有很前沿的研究和很完善的一套个人方法。这是个很大的亮点。一般针对性的岗位迫切需要这种针对专长的同学加入。

    软素质

    另外一些软素质方面如果达到一定境界的都可能作为亮点。比如有很强的自驱力、有技术追求、对应聘的岗位有很强的执念都有可能作为亮点。

说有可能是因为有些是把双刃剑。需要考察其对其利用的方面。

比如静儿经常大半夜的想各种技术方案想兴奋了睡不着觉就写写博客。如果写博客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个人的影响力,对团队并无价值。那这个人的格局就比较低,这个也不能作为亮点。如果是为了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快速组建一支团队,通过博客对大家有所输出,通过思想输出让团队获得一些正能量新更齐,有抓手去为团队选拔优秀人才。那么,这个算是有些价值的,可以作为其中一个亮点。

总结

    对自己有要求,对未来有规划,技术扎实深厚,有亮点。这几点的必要性也可以通过SMART原则来说明。

SMART原则是制定计划、分配任务的时候的一个指导性原则:

S代表具体的(Specific)

M代表可衡量的(Measurable)

A代表可达到的(Attainable)

R代表与最终目标是相关的(Relevant)

T代表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ound)

    我们的任务是具体可衡量的,需要应聘者对自己有要求,至少对自己完成事情的一个衡量标准大于等于制定标准。

我们的任务是可达到的和目标相关的,需要你的亮点专长、未来规划在这个平台上发挥与目标大体一致的作用。

    我们的任务是有截止日期的,技术扎实深厚,不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时机不等人,真的不能在这个现代化时代等着“钻木取火”、“铁杵成针”。

 

关于作者

静儿,20岁时毕业于东北大学计算机系。在毕业后的第一家公司由于出众的语言天赋,在1年的时间里从零开始学日语并以超高分通过了国际日语一级考试,担当两年日语翻译的工作。后就职于人人网,转型做互联网开发。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生。有近百个技术发明专利,创业公司合伙人。有日本东京,美国硅谷技术支持经验。目前任美团点评技术专家(欢迎关注静儿的个人技术公众号:编程一生),心法文章可参考我的《自动化管理之新人培养》

技术交流可关注我的github:https://github.com/xiexiaojing

关注静儿公众号,不定期漫画技术推送~

 
posted on 2018-08-27 10:01  编程一生  阅读(2970)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