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

    原来一个领导跟我说过一句很中肯的话,说我在业界虽然有一定影响力,在工作中的影响力不够。当然,原话更精炼一些,原话是:“见面不如闻名”。

    经历是最好的老师。非常感谢收到的每一条建议,技术人员是终身学习、终身成长的。

价值: 

影响力是在工作中自我实现的衡量标准“能够cover更大的事情”一个十分重要的手段。

方法:

 1.先把事情做好

    工作中难免有合作。组内同事之间的合作,组与组之间的合作,跨部门沟通等等。

举个栗子🌰:

某天飞鸟同学去找本组指派的DBA同学咨询一个问题,发现此DBA同学小A说话不怎么靠谱,说话没有经过调研,总之解决不了问题。所以飞鸟同学就去找了之前接触过的一个靠谱的DBA小B了。从此,飞鸟同学不怎么去咨询小A,因为在他不能够最快的解决自己的问题。

在这个事件中,小B同学很好的树立了自己的影响力,而小A给自己减了分。

2.最正统的方法:做出牛🐂的东西

正向栗子🌰:

java之父61岁找工作被亚马逊挖走,之前一篇很火的文章《java之父求职被嫌年纪大》侧面更显示了其影响力。毕竟他使得java给人的第一印象不是咖啡☕️品牌。

反向栗子🌰:

    很多朋友认识静儿是通过“战狼”项目。而战狼项目其实从侧面说明了当时的静儿没有能力扭转将事情在更早的时候解决,让大家一起辛苦,面色憔悴,形容枯槁~

 

3.参与讨论,提出自己有建设性的观点

    栗子🌰1:    

公司里特别是我们基础架构部这边有很多技术交流的活动。某部门同学会拉一个会,叫上比较有想法的一些同学,准备好点心和饮料,介绍目前正在做的项目,然后让大家提出一些建议。如果每次你都不发言,那么下次人家就不叫你啦~

栗子🌰2:

组内其他同学讨论一个问题的时候,小鱼在旁边听到了,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大家很受启发,都很想跟着小鱼学习~

每个人潜意识里都有上进心,都希望从别人那里得到输出,所以有种特别讨女孩子喜欢的类型叫做“像天上的星星散发着智慧”~

4.注意输出

    输出有口头交流和书面交流两种。多进行一些有含金量的技术分享非常提高影响力。

举个栗子🌰:

    静儿平时工作中非常注重积累沉淀,经常输出一些文档。一天一个同事问我要了“会议室预定”的文档,说给他们新人看。那么这些新人在以后的工作中至少知道静儿的名字。

 

5.树立好口碑

举个栗子🌰:

静儿推荐了很多人才来美团。推荐的人才总体特点是:没有被放过鸽子🕊,没有发了offer不来入职的。到了岗位上表现都很优秀。因此树立了一些口碑。

有次静儿推荐了一个朋友给兄弟部门。这个朋友说面试的时候问到是谁推荐的,一听说是静儿推荐的,整个态度明显看出来更加和气和重视了。

6.桃李满天下

举个栗子🌰:

有没有觉得“我之前的老师XX告诉我说……”很耳熟?如果总能让别人有成长有收获,教育为辅,熏陶为主。你的言行会有意无意的刻在学生的脑海里。体现在学生在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会想到你,不自觉的会提起你。

总结:

    影响力本身是一种能力的体现。既然是能力,就需要首先出公司利益出发,发挥自己的作用,多学习,多思考,做到“胸中有丘壑”。

招贤纳士

坐标:北京-望京-美团点评总部-基础架构部

岗位要求:

1.大学本科以上,计算机及相关专业,两年以上的开发经验。

2.熟练掌握Java or Go语言,具备良好的编码习惯,熟练使用相关领域的常见开源框架。

3.掌握 kubernetes ,Docker等开源组件,有相关开发经历的优先。

4.工作有激情,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富有责任心。

5.优秀的推动能力和沟通能力, 优秀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有意者请将简历发到邮箱:xiexiaojing@meituan.com

关注静儿公众号,不定期漫画技术推送~

posted on 2018-07-04 09:25  编程一生  阅读(6831)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