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交流会下周我要给大家讲了,先写了个PPT。初版,剧透一下,共同探讨。

 
 
 
 
 
 

    在这里提到了积累沉淀的意识和积累沉淀的方法。这里举个积累沉淀意识的例子,方法会在后面讲到。

积累沉淀的意识

服务化一般可以分为三个阶段:API as Service、Product as Service、Solution as Service。

API as Service :API 成为服务是最基本的要求,API有通过API元数据的自描述,API自描述元数据能够与服务治理工具交互,让服务可以

服务还是通过原来的接口暴露,API元数据对API没有侵入性。

服务具有共享服务平台的所有服务治理能力。

所有服务都具有相同的使用体验,降低横向学习成本。

Product as Service:服务化平台的组件,是API as Service的沉淀聚合。

Solution as Service:  比较流行的SaaS、PaaS、IasS我都把他们归为这一类。是重用一套相对成熟和完善的体系,算是一种业务的积累沉淀。

服务化之后,可以进一步抽象出平台,再进一步抽象出中台。这是需要培养的一种积累沉淀的意识。

 

    这里稍微展开一下“技术血脉”:

任何一种技术的产生都有其历史背景。是因为之前的技术,在解决这个特定问题上,解决的不够好、或者有其他副作用,所以才发明了这个新技术。我们可以用纵向思维来对它进行演绎归纳和推断。

 

    在上面how来“引导”的PPT页面呈现是采用罗列式,主要想给出引导的发散空间。这里“听思考找成长”更多是一种分析方法,所以这里采用鱼骨图分析来呈现。

    感性和理性之间没有对错之分,但是一个人的感性一般另一个人不能感同身受,所以不能令对方信服。 如果碰到这么一个导师,从各种数据上都体现你挺好哒。这个导师偏说我就觉得你不好,你会不会想掐死他。

表达包装就接上个例子来说吧,导师觉得你不好呢是因为你的表达包装能力比较差。自己做了什么说不出来,是不是很心塞?关键想做什么事情的时候,表达包装能力不到位,申请不到资源,可能会耽误大事。

 

        这里“积累事实看长短板”我用的是thoughtworks的技术雷达来呈现。四个象限代表四个层次的东西。第一象限的最为基础。从圈里到圈外代表的是做的人做的程度。一个个小形状是从时间维度来看变化的,圆形代表一直如此,三角形代表近期增强,正方形代表近期减弱。

 
 

 

关注静儿公众号,不定期漫画技术推送~

posted on 2018-06-13 10:10  编程一生  阅读(3951)  评论(3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