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因为上学比别人早,学习上虽然可以跟的上。综合的差距总是在那里,羡慕稍大点的同学,他们总是看起来那么光鲜,什么都懂💓

 

    爸妈大我40岁,给我的教育晚于同龄人20年的水平。好羡慕那些有年轻妈妈的女孩,总是把自己的姑娘打扮的洋气,母女俩无话不谈。而我妈总是教育我艰苦朴素才是美。别的女孩在减肥啊、化妆啊。我妈说要多吃、要素颜、要健康美😓

 

    我妈性格比较孤僻,从小也不让我多交朋友😔

    

    出过车祸,大脑断了很多回路,不会换位思考,健忘。记得小时候,别人站在我面前,我总是知道他们在想什么。现在,不知道,大脑一片空白👀

 

    天生的越做不好什么就越做什么,结果做什么都费劲😩

 

    字写的很丑💨

 

    观察力极差,经常问路:“请问XXX地方怎么走?”人家回答:“就这儿啊,看那个牌子”💔

 

    有人跟我说你从名校到名企,老公也是个大牛。

    所以,我的存在就给了人家自卑。于是,要么我非常低调,要么总是有人会有让我尝尝苦头的冲动。

 

    我从来不会去说和谁相比,我差多远,这从来不是我的思路。有次和同事聊天,突然他提到说:“如果碰到周围有很厉害的人,我是很兴奋的。咱俩是同一类人,我想你也应该是这么想的。”我当时楞了一下。因为我从来不是这个思路。

    我的思路,用一个场景形容,就是:下雨天,我撑着伞🌂,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而我只不过是这世界的看客。

   

    人都会有自卑感,区别在于,有的人会为自己真正想要的去努力,有人不会。想要的东西自己去努力了,每天都离自己想要的东西近一点就没有时间自卑了。

 

    所以静儿真的很自卑吗?不是,我不跟人家比,我自卑个什么。但是我不自卑,有人看我不爽😭😭😭😭😭😭

    

    有些天生没有自卑感的人并非自己条件有多优越,而是有些特殊的能力。比如把坏事变成好事的能力。比如把任何的挫折和困难当成历练的能力。不对人而对事思考的能力。

 

    我来美团之前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我之前在人人网的好多同事之前一直在不断的跳槽,但是来了美团之后就很稳定了。一干就是四五年,非常踏实。我就问其中一个同事,是什么让他在这里呆了这么多年。他说第一是技术氛围好,第二是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当时我也就是听听。

    

    现在想来,之前虽然也是在大公司,但是总是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都是从0到1的能力。有问题吗?有问题。一个系统过于稳定,另一个系统需求得不到很好的响应,于是干脆自己重新搭建一套。诸如此类的问题很多。美团却是有从1到100的实力。可以解决稳定性、可靠性的问题,支撑业务的问题,响应业务的问题,创新效率的问题,积累沉淀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差异化竞争力的问题。

    

    还有一点,就是美团包容人的个性。然而个性之所以会被打磨正是因为它不能完全的匹配环境。

    

    比如听到过有人说他在呆过的所有团队里自己都是最好的。一方面他的这个思想指导着他的上进心。另一方面,问题来了,在一个各方面不错的大公司,有很多优秀的人。如果你这么好,你是不是应该被放到一个更有挑战的岗位上,如果没有,是不是该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或者,其他的优秀的人都去哪里了。

    

    比如一个处于领导岗位的人,为人很好,很open。有很多具体执行力更好的人愿意跟着干。但是一个在领导岗位过于久的人,没有能力去操控具体的执行,只能依靠下面的小领导汇报的时候,怎么去平衡重用和偏信。亦或是心里是明镜,但是只能依靠下面小领导来具体执行,对很多事情无可奈何的局面怎么打破。

 

    静儿从不是团队里最好的,也不是什么领导。但是静儿可以负责具体的编码,并可以对组织架构、持续发展等等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从现在就锻炼自己的执行力和大局把控能力,辩证思考的能力。对将来要遇到的事情不但有机会去想明白,还有机会去弥补所有木桶上的短板。这就是我的思路。

 

    对于之前同事说当他碰到很厉害的人,他是很兴奋的。他这种思路好处也是非常明显的。就事情想事情,总体人长成什么样子是自己决定的,有自己个框架在里面。但是总是去看优秀的人,他会去看各个方面,成长是全面的。这种全面的成长会让他在各种环境都能发展的不错。而静儿的这种思路需要自己把初心表述的非常明白。

    

    古时候也有不少静儿这种思路的人。比如高适,47岁时仍然怀才不遇,在与知己董庭兰告别之际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别董大》:

    千里黄云白日曛,

    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

    天下谁人不识君。

    意为不管条件多么恶劣,你在行走的路上必当遇到慧眼识才的伯乐。怀着打不倒的自信与豪情,果然,三年后,高适在知己张久皋的举荐下一步登天成为三品大员。

 

    多看、多想、低调、踏实。不要贪多,做好一件事,深入下去。多为别人着想。像爱家人一样去爱周围的每一个人。如果不能为别人做什么,至少不要让自己的存在让别人不快乐。

 

招贤纳士:

  • 新美大基础架构部招聘高级开发/专家。详细信息请点击公众号内“招贤纳士”菜单。

  • 爱奇艺招聘后台开发工程师,有意向请将简历发到BOSS邮箱:275824717@qq.com

静儿的个人公众号:

 

本期文章:

 

 

posted on 2018-05-21 00:16  编程一生  阅读(971)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