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过去的方案被否定了?

不确定性

如果方案中引入了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不成熟的组件,会增加整个产品的不确定性。这种成熟度需要自己把握好,一些大公司,公司明确要求主推的组件一般是经过长期验证的,或者确实有些失败的案例,但是白纸黑字证明了是政治任务,不用不行。这样,使用了一般短时间不会再次更换或者很快公司将不再能称为是大公司。但是小公司的情况会复杂些,对于一些稳定性要求高的系统,引入组件时要判断好其成熟度,如果不够成熟,是否为官方的政治任务。

拥抱变化

如果去年的方案,今天方向完全不一样了,也不一定完全是自己的原因,而可能是整体方向发生了改变。比如如果去年稳定性岌岌可危,方案会主要考虑怎么不把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面,从而牵一发动全身导致整体失败。今年稳定性治理好了,主要考虑求发展。可能会考虑功能更通用,海纳百川,从战舰升级为航空母舰。

 

为什么从事转移到人?

在很多日本职场电影电视剧中,下属会被上级骂的很惨,我在日本出差的时候实际遇到了这种情况,真的不少见。大家习惯讲究就事论事,因为事情上升到对人的否定肯定不会让人服气。但是为什么不少上级还是会这么做呢?这里面有个潜台词:“现在我们两个讲道理谁都说服不了谁,那我是你领导你就应该听我的。讲事咱俩是平等的。说到人那就是你自己该反省了,赶紧反省去,你都不知道我有多忙。”

《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和《神盾局特工第二季》中,作者都给出了对于层级观念的思考和探讨,并且最终都没没有给出倾向性的结论。所以遇到这种事情,作为下属要考虑的是:这件事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如果想明白了影响很大,那就能说明白让大家信服。如果影响不大,没有必要去挑战领导的权威。

 

为什么这件事会波及到自己?

在审查年度项目排期时,同组的一些人由于结束日期写到了年底。在审查时肯定会被挑战的,太不走心了。还好自己早就认识到任何事情都要认真仔细,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所以自己的排期没有问题。但是因为组内很多人都遇到问题,组长本人也收到波及,他很认真的改了所有人的排期。甚至在未经自己允许的情况下,减掉了所有合理的buffer。争辩了几次未果,放弃了挣扎,最终终于延期挨骂了。

初看来,组长可能有些问题。实际上问题还是在自身的能力。引导,很关键。这里组长没有弄清楚事情的本质,但是自己也没能说清楚事情的本质。能把事情想明白说清楚是最关键的能力。

posted on 2023-07-02 10:39  编程一生  阅读(1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