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

2015年的时候,我去58面试。因为有前同事的介绍,面试官不用问就对我各方面能力什么的都很了解。本身那个同事级别就比较高(如果我面试通过,大概他大概是我领导的样子)。所以过程中可以看出,我去面试前级别什么的都定好了。面试就是走个过场。

其中一个面试官,级别应该是我那位同事的领导。就问我:“因为咱们是做金融的,需要非常仔细,你做事仔细吗?”当时我只要回答是或者否就行了。但是现在想来,是否仔细不是一道判断题,而是一道思考题。

 

 

对仔细的意识

领导这个问题听起来无关痛痒,谁遇到这种送分题不会回答一句:“我很仔细。”呢?而我就是因为这个问题,最后没有去58。因为这不仅是一道题,而是领导向我透露的他们团队的生存指南。不是送分题,是送命题。

没去58的原因之一是那时候我做事还很没有章法,这点从写的文章也可以看出来:结构是乱的。因为这道题,我打怵了。

个人之见:中国互联网技术人员整体而言对质量的意识要落后与传统软件技术人员、落后与国外相同领域的技术人员。这种意识的不足和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有关系。中国互联网过去十几年发展太快。早几年讲究:唯快不破、大力出奇迹、快速试错。多数产品如昙花一现,还没有到达需要做好的阶段就完成了整个生命周期。

从0到1的项目,评价技术的标准是:会做、做得快。十年前这种意识还是可以找到不错工作的,可以进入互联网的下半场,这种意识是非常危险的。

对于意识对人的影响,举个别的例子:三观正对人的影响。
我妈是有良心的医生。穷人来看病,几块钱能治好的病不会给他们开贵的药。贵的药,其实医生是有提成的。那么多年我妈也抱怨。说她在医院里业务能力强,但是挣钱不多。一个科室的,其他人早都从医院分的房子搬走,换更好的房子了。但是,她也很清楚骨子里的正让她赢到了最后。

她培养出的孩子还都不错,我哥山大毕业,现在当了个小县长。虽然我们兄妹彼此看不上,老死不相往来。但是,每次回老家看我爸,一下火车站就能看到我哥对县里规划的广告。火车站对面就是“互联网小镇”。他还是想为大家做点事情的。

我妈在世的时候经常欣慰的说:论培养孩子,那些早早换了更好房子的同事都不如她。

 

意识最难培养,除非遇到什么大事,突然顿悟了。不然,遇到思想不到位的员工,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情。领导对下属要:正其心、立其志、用其长。正心最难,如果是别人意识上的盲区,可能说了很多人家就是不明白、没感触。说多了还可能会引起抱怨。

回归主题说对仔细的意识。从之前《进行一个sql优化需要做哪些准备?-Metadata Lock和online DDL》《在别人写的代码上做修改我是这样保证正确性》两篇文章的反馈来看,一些朋友还是没有意识到写的事情是必要的步骤。我就打算隔一段时间出篇这样的文章,耳濡目染,把这颗种子种下去。不时的浇水,说不定哪天就发芽了呢。

 

对仔细的理解

针对仔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在很多事情上,我使用“扣数字”法,来保证流程规范性和传达的有效性。

保证流程规范性

举个例子:《进行一个sql优化需要做哪些准备?-Metadata Lock和online DDL》里提到,我要进行生产变更,加个索引。生产变更前后都发生了什么呢?

从公司流程上,生产变更要提工单,层层审批和部门架构师把关,相关团队备注。之后开始操作的这一天,我拉了一个群,在群里发了一个消息:

@所有人 大家好,XX工单将于今天下午4点35分30秒执行(只有14分钟,请务必遵守时序),
请大家按照下面时序进行
@A 4点34分  在此群里扣 1(代表这段时间已经完全投入在了工单执行上)
@B 发完工单变更通知扣2@A 执行完成扣3
@D 检查业务正常,没有问题扣4,有问题报问题
@B 使用cloud进行查询确认,没有问题扣5,有问题报问题
@F 使用X进行查询,没有问题扣6,有问题报问题以上严格顺序执行,
@G @H 以上执行完后辛苦确认业务情况,有问题及时反馈

 

保证传达有效性

举个例子,公司让我负责整个部门的一项工作,我从各个团队征集了负责人来完成工作。拉了一个群,先简单再次介绍事情背景拉齐认知,同步相关资料。

@所有人 请大家于XX月XX日前完成XX工作,有任何技术问题可以咨询 XX和XX 两位技术专家。收到请扣1

有效时间内没有回复的,轻量级沟通,确保所有人都回复。

 

总结

正其心、立其志、用其长。

 

往期推荐

四种缓存的避坑总结

最近做code review的5点经验分享

把对象交给spring管理的3种方法及经典应用

mybatis的本质和原理

posted on 2021-12-04 16:36  编程一生  阅读(89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