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

这是我第二遍读此书,我认为并且希望这次阅读对我整个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人一出生身上带着母体的抵抗力,大概6个月以后开始渐渐消失,靠自身的抵抗力活着。30岁前很多人会带着上天给的运气,终有一天,用尽了所有的运气,从此只能靠实力活着了。几年前,我非常失败,同时却非常骄傲。相比一起毕业的同届,混的并不好。没有在别人都考虑买房子的时候把这个当回事。当别人已经可以躺在自己的功德簿上睡觉时,我却刚刚花费完自己所有的运气,开始积攒实力。我那时很骄傲,因为我觉得自己所得到的,都是通过自己努力获得的。我没靠父母买房安排工作,我可以选择一个自己天生擅长的工作却选择了最不擅长的事情。非常骄傲因为我一没靠父母二没靠老天。但是我错了,我一直在用父母给的思维方式和做事方法。我没有形成自己的思维,我用的是在自己脑中的另一些人的思维。意思是学习任何自然语言对我来说从来不是问题,因为我可以在自己大脑中构造出一个人物形象,他根据我的喜好,有可能是伦敦音、有可能是美音、有可能是东京音、有可能是大阪音。我可以让他们在我脑中说出任何我需要的句子,使用他们应有的口音、形体、表情。我只需要模仿就可以。在工作中,我也一直的事情是模仿自己心中的另外一些人。就是说我既在靠父母又在靠老天。这是一个典型性的海绵式思维习惯。这是自己的工作是解决问题的时候非常有利,可以快速吸收解决问题的各种思路方法。但是当更多的工作是在决策时,问题就暴露出来。<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指南>是解决决策问题的一个有利的工具。

 

概念

<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指南>第一章展示了提出正确问题的益处。从第二章开始以问题的方式提出怎么去提取信息的过程和方法。

1.什么是论题?什么是结论?

2.理由是什么?

3.哪些词句有歧义?

4.什么是价值观冲突?什么是价值观假设?

5.什么是描述性假设?

6.推理中存在谬误吗?

    人身攻击谬误

    滑坡谬误

    妄求完美

    移花接木谬误

    诉诸公众

    诉诸权威

    稻草人

    虚假的两难境地

    一厢情愿

    命名解释

    晕轮效应

    偷梁换柱

    窃取论点

7.直觉、个人经验、证人证词、专家意见,这些证据的可信度多大?

8.个人观察、科学研究、案例、类比,这些证据的可信度多大?

9.你发现干扰性原因了吗?

10.统计数据是否有欺骗性?

11.哪些重要的信息被遗漏了?

12.什么结论可能是合理的?

 

应用

<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指南>对工作很有用。但是它的使用不局限于此,可以用在方方面面。举个例子。几年前的老电影《神探夏洛克第四季》中可以使用一整本书的方法。

场景1:

史密斯在召开记者招待会时表示:对于福尔摩斯对他采用的攻击不会提起诉讼,并且还会将他移动到自己最喜欢的房间。

论题:我会采取怎样的措施对待福尔摩斯对我的攻击?

结论:我会以德报怨。

理由:1.我不投诉他。2.我还会给他我最喜欢的房间。

哪些词句有歧义?最喜欢的房间。这个根据各个人的想法不同,想象出的东西不同,但大多是美好的。而史密斯正是利用了这一点,了解的人都知道,史密斯最喜欢的房间是停尸房。弄死他的意思,理由实际上将整个结论改写成反面。

 

 

场景2:

    史密斯在召开【真心话大冒险+记忆消除大会】时说:我做了很多没有我可能会有的慈善,帮忙很多人挣到了钱。我的人生很有盈余(很多人欠他的命),我有资格杀人。

结论:史密斯觉得自己有资格杀人

理由:史密斯觉得自己做了很多的慈善,帮忙很多人挣到了钱。人生很有盈余。

价值观假设:假设了帮助了别人和对社会的破坏包括杀人是可以抵消的。

价值观冲突:而这种价值观假设在很多人眼里是不成立的。

描述性假设:这里同时还存在描述性假设,我创办的慈善救了很多人的命。他办了慈善并不代表他拯救了谁,因为别人有可能通过其他途径受到救助。

 

 

场景3:

华生在停尸房问史密斯是不是在坦白自己是连环杀人犯。史密斯说要不我是一个连环杀人犯,要不就是福尔摩斯嗑药嗑疯了

结论:史密斯论证了自己不是连环杀人犯

理由:要不我是一个连环杀人犯,要不就是福尔摩斯嗑药嗑疯了

推理中存在谬误吗?史密斯设计了一个虚假的两难境地,同时暗含着对福尔摩斯的人身攻击:因为福尔摩斯嗑药嗑疯了,所以他所做的都是自己的虚假想象。

 

 

场景4:

玛丽之前的死党听到说一个英国女人背叛了他们,就认为是玛丽背叛了他们。

结论:玛丽之前的死党认为是玛丽背叛了他们

理由:那些人说是一个英国女人背叛了他们,认为除了玛丽不可能有别人。

直觉、个人经验、证人证词、专家意见,这些证据的可信度多大?直觉告诉玛丽之前的死党是玛丽背叛了他们,其实是另外一个英国女人,薇薇安。

什么结论可能是合理的?这里面却有一个重要线索背叛他们的是一个英国女人。

 

 

场景5:

六个撒切尔像里隐含着秘密,福尔摩斯一开始认为秘密就是黑珍珠在里面。原因是摩瑞阿提曾经对这个黑珍珠感兴趣,并且摩瑞阿提最近刚现身,必定要有所动作。

结论:福尔摩斯认为六个撒切尔像里隐含着秘密是黑珍珠

个人观察、科学研究、案例、类比,这些证据的可信度多大?福尔摩斯认为六个撒切尔像事件非常复杂和有趣,能做出这件事情来的肯定是摩瑞阿提。实际上不是,是玛丽之前的死党。

你发现干扰性原因了吗?摩瑞阿提最近的现身成了干扰性原因。

 

 

场景6:

福尔摩斯下套让史密斯招供,但是史密斯很确信福尔摩斯的3个录音设备都被收走了。福尔摩斯说3个这个数字有个让人放心的魔力,人们总是在查到3的时候放弃。实际上在华生送的拐杖里还有第4个录音设备。

结论:史密斯认为总共有3个录音设备都已经被收走了。

统计数据是否有欺骗性?在很多场景下,很多人会为了以防万一3个备用方案或东西(比如超时三次重试)。但是这个数据有时会有欺骗性,福尔摩斯准备了4个录音设备。

 

 

场景7:

福尔摩斯的妹妹东风假冒史密斯女儿上面找福尔摩斯请求帮助。东风扮演的史密斯女儿给福尔摩斯留下的重要线索,使得福尔摩斯拯救了好友同时破案。这个故事情节,东风扮演的史密斯女儿有很多漏洞,怀疑是使用了别的故事里的情节生搬硬套而来,如果不是「主角光环」福尔摩斯不会傻到看不出来。

结论:福尔摩斯认为这个人是史密斯的女儿

理由:她说自己是,提供了一张照片,里面有一个女孩和史密斯,并且提供了史密斯很亲近的人才能提供的重要线索

哪些重要的信息被遗漏了?福尔摩斯通过一系列的推理推断出这个一个被贫穷折磨的女性,怎么会是大富豪的爱女?

 

 

总结

如果整篇文章你只能记住一件事,那么请记住:接受任何一个信息为自己的认知前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posted on 2019-10-27 19:46  编程一生  阅读(8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