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不从心型

在工作中有种技术leader,总认为自己是最好的。在方案设计的时候,自己有一种方案,下属有一种方案。leader非要别人听他的。如果两种方案没有优劣之分,比较建议的做法是让真正实施的人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让人家有个实践自己想法的空间。而自己没有办法证明自己的方法更好,这属于能力问题。

认为自己是最好的,会有个副作用。容不下别人比自己强。别人受到认可,自己会不爽,所以大家处于非常压抑的状态。如果发个员工幸福度问卷,多半这组是最差的。

最可怕的是这领导也特懒。比如在会议中明确说:“我愿意去外面分享啊,只要有人给我写ppt就行了。” 额,让别人免费给他打工,功劳都归他的意思。

认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别人也做不到,别人做到自己做到的事情就怀疑别人别的地方做的不好。

经常和别人在私下里嘀嘀咕咕,不公开不透明,说别人坏话,没有一点气量。看谁不顺眼,在上级那边说人家坏话。让自己的上级和下级完全割裂开来。我在上级那里说你坏话又怎样?你也不知道我说的啥,你就怎么给自己辩白呢?

这种领导遇到就是噩梦。转岗或离职之后还会做好久噩梦的那种。

受欢迎程度:☆

 

技术型

天生喜欢做技术,不喜欢做管理。迫于各方面的压力转型做了管理。工作中,很多事情喜欢身先士卒,自己动手。是个强将,但是手下都是弱兵。对这种领导,我的建议是:还是坚持做技术,把管理机会留给年轻人。

从985到985(985院校毕业后工作9点上班8点下班一周工作5天),工作时间占据了生活中很大一部分,勉强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真的很划不来。当然,会有领导找你聊天,让你来cover更大的事情之类的。领导完全是好意,这是他们成功的经验。但是要注意一点,领导之所以是领导,他们走的就是管理路线,他们并不知道另一条路是什么样的,所以不能再另一条路上给你鼓励和建议。这并不是说没有另外一条路。

受欢迎程度:☆☆

 

NICE型

这种领导和上级、下级、其他团队的关系都很好。团队氛围轻松祥和。唯一一点不足,团队的成长也较少。leader对别人要求比较低,同时对自己要求也比较低。

这种技术leader可以自己从方法论、技术视野、业界前沿的了解关注上上做一下提高、给团队更多输出。同时,也可以利用自己的人脉优势,和其他技术氛围浓厚的团队一起做经验分享,一起组织活动,提高团队能力。

受欢迎程度:☆☆☆

 

成长型

处于快速成长期的技术leader。本身已经有了一定方法基础。这种方法具有可复制性,能够在团队中快速发挥作用。但是方法还不成体系。需要实际工作中的磨练和自我学习提升。

受欢迎程度:☆☆☆☆

 

成熟型

自身有完善的体系方法。体现在无论给下属分配什么样的工作、或者打什么样的绩效,大家都很服气。因为机制本身是公开透明合理的。

能给大家很多的输出,能够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很有人味,能够与大家感同身受,遇到问题困难大家都知道领导可以理解。

受欢迎程度:☆☆☆☆☆

 

总结

逻辑打动人心 

 

推荐阅读

项目改进的四个抓手

技术境界的二三四

posted on 2019-08-14 09:35  编程一生  阅读(310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