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6月22日。对于钱多、话少、死得早的咱们程序员来说,20年后是否还生活在这世上呢。我会尽量活的久一点。因为你常说除了编程你什么都不会,而我的很多技能都是专业水平,可以用来谋生,你要靠我养老。额~,原来,「得一人终老」是这个意思。
 
回想十年前,因为毕业的学校比你好,找的工作比你好,我周围大部分的人按照常人的眼光,可以说比你优秀。当你成为我的『彼氏』(男朋友),我并没有清净多少。记得有次封闭开发,我和你视频。旁边一个小哥说我怎么找个这么个非主流的男朋友。他觉得他自己更合适。嗯,颜值上他稍微有那么点优势,如果说强的很多的话,那多出来的就是「男孩子照镜子总觉得自己很帅,女孩子照镜子总觉得自己很胖」的自恋了。确实人家是外国的名校出身,家境也好。但是我喜欢吃很多菜:西蓝花、白菜、菠菜…… 唯独不喜欢花心大萝卜。
为什么在那个我挑谁就是谁的年代,要选择你呢?我爱你吗?不。我从来没在你面前承认过,却是事实。
你不懂我的诗,不懂我的歌,甚至从不记得我的生日,因为你说阴历转阳历太麻烦了。你嘴笨,所以我们很少吵架。因为我一跟你吵架,你总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不是摔东西,就是打自己,再不就打我。我很聪明,不想挨打,所以不跟你吵架。每次我不开心,就会坐在窗口旁边,念着那首「氓之蚩蚩抱布贸丝」,这么多年你从来都不知道我在说的是一个痴情女子负心汉的故事。
这么多年,每次你叫我的名字,总是叫我的全名。连我的同事们叫我都叫的比你亲近些。遇到你之前我总认为人的智商是差不多的,所有人都是有培养潜质的。遇到你,终于颠覆了我的认知,原来fool是真实存在的。女孩子的天敌是蜜语甜言,遇到你断绝了我和天敌相遇的机会。
那为什么要选择你呢?不知道,刚和你在一起的时光是我一生中最无聊的时光。你是一个不需要推动就能走路的石头,所以可能是因为相比较石头,你还是有优势的。

 
我们有很多共性,一样的单纯,一样的天真,一样的真实于自己的内心。在我的记忆中,你从不撒谎。不,是我太单纯了,发现不了你撒谎。只有一次,我花了几年时光识破了你的谎言。以前,我认为咱俩搭配的很好,一起吃鱼。你说你喜欢吃鱼头,我恰好喜欢吃鱼尾。只是每次你会拨出露出鱼脑的骨架,让我吸脑髓。后来,我们和公公婆婆一起住,公公总是吃鱼头,因为其他人都不吃。而公公总是拨出露出鱼脑的骨架,让小鲜肉吸脑髓。我才想到,也许当年你撒了谎,你并不喜欢吃鱼头。
我爱你吗?不知道。
我很少感觉到你的存在。只是我需要的时候,你就出现了,就像我的钱包和手机一样。直到有一年你去厦门出差,我突然发现你不在,生活实在是太不方便了。所以你回来之后,我说咱们结婚吧。两年间,我理解你心里是承受着很多压力的。和你的朋友们一起出去吃饭,喝醉了,他们会取笑你没有我优秀。当我去你家,你父母笑的嘴都合不上。亲戚都很惊讶,因为不会说连爷爷都觉得和自己不亲,为什么能找到这么好的女朋友。我们家的情况却恰恰相反,妈妈一遍遍的质问我:“你要不要再考虑考虑?前几天我副市长的同学打电话过来问你的情况,他有个儿子跟你差不多大,想和你交个朋友。”
结婚了,你心里石头终于落了地。按你的原话说:“生米终于煮成熟饭了”。那时我们没有房子,什么也没有,只是不久后我肚子里有了个宝宝。这倒是件好事,因为结婚之后我妈还是在问我要不要再考虑考虑。知道我要有宝宝了,话风变成了:“凯凯是个好孩子,就是家里太穷了。”
结婚没有要你家里一分钱,婚后先给你父母买了楼房。按照公公的话说:“整个经营所都找不到我家这么好的儿媳妇。”
我们一起攒钱买房子。虽然住的离公司很远。记得几年前,你嫌上班太远,换了离家近的工作。我却不敢,我在换工作的过程中在职状态从没断过一天。生宝宝也没少领过一天工资。我要好好工作。只为在你累的时候,抱怨说:“不想干了!压力太大了。”我可以理直气壮的说:“不想干就别干。在家呆着,想干活就自己接点私活。不想干就睡醒了在家打游戏,我养你。”
说不工作只是气话,一个复读一年才上了一个二本院校,智商只有101的你,这么多年却从来没有停止过努力。那时候我每天下班晚,半夜下班还有时会被人尾随。记得有次被人跟了一道,最后还跟着我提前下车,追上我非要和我做朋友。幸好接到你的电话说在路口等我。人家才肯离去。所以,无论下班多晚,你都会等我一起下班。我们一起努力着,一起成长着。终于有一天晚上,我跟你说:“你到底是何德何能取到我这样的老婆。”你回答说,这话应该我说才对。哎,男人三十一朵花。但请记住,无论何时我都比你年轻2岁5个月21天。

我爱你吗?我想是的。
在公司里尽量少说话,因为一说话就忍不住想提起你。
正在公司里和其他人争论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你来电话了,声音立即甜度增加3个加号。
每次你来我公司和我一起回家。上了出租车我就拿出好吃的,一边塞给你一边说你太胖了。
虽然你是真的太胖了。但是我却很注意控制体重。虽然有时候下班太累了,洗完澡没吹头发就睡觉,第二天头发怎么都梳不好。但是周末只要和你一起出门,我要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喜欢看你骄傲的样子。
世界上有两个你。一个和我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另一个是我心里的小人。我随时随地都能和你说话,因为你就住在我心里。

20年后的我们可能会变,我有可能在更年期,或者老年痴呆了,或者不在了。但是我想在你人生的每个可以被记起的画面里,都有你和我。我想这会让你原谅慢慢变老的我吧。而对于我,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我没有羡慕过任何人。

 

 

关于作者

一线开发十二年,有日本东京和美国硅谷研发经验。有百余项技术发明专利,目前任美团点评技术专家。有自己的技术公众号「编程一生」。如果您在阅读文章时有什么疑问或者发现文章的错误,欢迎在公众号里给我留言。


 

posted on 2019-07-11 10:02  编程一生  阅读(7331)  评论(6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