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在《程序媛的人生观》这篇文章中,在博客园有热心朋友反馈:

protosbuff支持的类型少~而且不支持嵌套~性能更没有json高,如不是外网使用节约流量,没有用的必要~

我觉得评论说的很好。但是以淘金式思路来看这个问题,需要提出自己的问题,进行批判性吸收。

 

编码效率

 

   写了一段代码测试使用protostuff和json两种序列化编码的执行速度。结果每次protostuff的速度都比json快。下面是其中3次的结果:

 

(结果1)

 

(结果2) 

 

(结果3)

结论:protostuff编码速度快于json。

这个数据让我非常的自责,因为可以看到编码的速度在100ms上下,是非常耗时的操作。但是我在编写我们项目代码的时候没有加专门的监控统计。

为了验证是否和执行顺序有关,调换一下执行顺序。实际上如果在同一个方法里先后运行两次序列化,会影响执行结果。但是因为用了两个独立的junit test方法,所以影响可忽略不计。来看看效果。

 

这是修改了顺序的代码。下面是其中3次的结果:

 

(结果1)

(结果2)

(结果3)

可以看到,protostuff编码速度仍然快于json。

 

解码效率

改造一下代码,测试一下解码效率。

 

(结果1)

 

(结果2)

(结果3)

结论:protostuff解码速度远远快于json。

 

编码后的大小

结果:

 

结论:protostuff编码后的数据小于json。

换一个复杂对象验证效果:

 

结果:

 

又换了一个更复杂的,结果:

 

虽然protostuff编码后的数据小于json。但是相差不是很大。这是因为刚才所有的测试(包括效率和大小)都是基于我将protostuff编解码和base64绑定处理了。

 

这是编码。

 

这是解码。如果不用base64,最后一条的结果是

 

protostuff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关于支持的类型少和不支持嵌套。看上面我用到的对象Pod,是

io.fabric8.kubernetes.api.model.Pod,有k8s背景的朋友应该知道这个对象有多复杂。测试里面的ResourceMessage对象其实是个泛型对象,里面嵌套了Pod。所以也不存在不支持嵌套这一说。

 

思考

虞美人

上中学的时候,家里养了一盆花死掉了。花盆放在阳台外面,土里长了草。我心里觉得不公平。为什么花要在花盆里收到精心的呵护,而普通的小草就要被拔掉呢?于是,我每天给小草浇水。

奇迹出现了,花盆里长出花来。大红色的花,我见过的最完美的花。

之前在妈妈办公室后面有个小花园,里面长满了月季花。都是比我还高的月季花树,不是普通路边见到的矮矮的。但是我试图找到一朵完美的花却找不出来。仔细看花瓣,都是有瑕疵的。

之前我喜欢白色、黄色、粉色这些颜色淡雅的花。但是自从看到这朵花,我甚至喜欢穿红色的衣服,虽然红色并不合适我。后来想查查那究竟是什么花。找到长得最像的是虞美人。但是我的花其他部分像草,花要红的纯粹。我的花要美得多。更像是草的精灵。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用心去做。不苛求奇迹,但是有一天奇迹会找到你。

语音版点击《测试了一下编解码的执行效果》获取,用耳朵来听姿势~~

 

推荐阅读

谈面试中的亮点

面试官说:你真的不是不优秀只是不合适

不够聪明所以选择工程?

面试官视角看面试

知名互联网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服务设计要解决的问题

posted on 2019-04-23 09:36  编程一生  阅读(7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