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见未来

人的思想时时刻刻都在进步,如果你早上起床,想起昨天所做的事情是那么幼稚和迂腐,那么恭喜你,你又变得成熟一点了!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Posted on 2016-03-18 14:03  愚见未来  阅读(4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1、类比法
类比法是从两个和两类对象具有某些相似或相同的属性的事实出发,推出其中一个对象可能具有另一个或另一类具有的其他属性的思维方法。寻找以往类似问题的解决办法,参考执行。
2、逆向法
致富最怕的就是总跟在人家后面走,如果这样,你得到的永远是残羹剩汤。不想跟着走,那该这么办?办法有两个:不是跑到人家前面去,就是与其背道而驰。
3、侧面法
侧面法就是在思考问题时,不从正面角度出发,而是通过出人意料的侧面来思考和解决问题。也可以理解曲线救国,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4、设身处地法
站在别人的角度看待问题,了解别人的态度和观点,不但能得到你与对方的沟通和理解,更清楚的了解了问题的“要害点”,从而做到有的放矢。
5、以退为进法
该方法比较深奥,看了书中的例子,没有完全体会到真谛。字面理解,以退一步的动作,博取到前进一步效果。
6、相似联想法
运用相似联想一个关键点就是寻找事物之间的共同点,相似点。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同样,世界上也没有两片完全不同的树叶,任何两种事业或者观念之间,都有或多或少的相似点。一旦在思维中抓住了相似点,便能够把千差万别的事物联系起来思考,从而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