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见未来

人的思想时时刻刻都在进步,如果你早上起床,想起昨天所做的事情是那么幼稚和迂腐,那么恭喜你,你又变得成熟一点了!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培养自己的领导力

Posted on 2020-01-14 10:33  愚见未来  阅读(2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 盛喜勿许人物,盛怒勿答人书“->人在非常高兴的时候,不要随意答应给别人东西。在大怒的时候,不要给别人写回信。意思是,人在情绪激动(喜与怒)的时候,容易失去理智,从而做出不理智的举动。当他冷静下来的时候,就会对他的过激行为感到后悔

知识诅咒“理论:我们一旦知道了某件事情,就无法想象这件事在未知者眼中的样子。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知道某件事情后,会高估他人对这件事情的认识程度,甚至认为他人也应该知道这件事。同样的道理,所以当我们与别人交流时,总会产生一种感觉:我已经说得这么清楚明白了,你怎么还是不懂,肯定是你的逻辑有问题。

四象限法则:

1、公开象限:一场聚会中受到最多关注的往往是那个话说得最多的人,为什么呢?因为那个话说得最多的人公开了自己的很多信息,这些信息他自己知道,别人也知道。因为有着共同的信息,人与人之间的联结得以加强,心理上感觉就更近了。


要成为一个有魅力的人,你的公开象限需要不断扩大,更多地与他人交流,分享信息。
终于知道团队建设的重要性了。


2、隐私象限:我们每个人都有小秘密,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东西公开,这里我们还有一个隐私象限。

隐私象限有三个层次:

第一层是我们忘了说的。心理学上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叫做知识的诅咒,你越了解一件事,越容易想当然,想当然地认为别人也明白这件事。

第二层是我们不好意思说的。我们很多时候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欲望,明明想要却说随便,非得让别人去猜你到底在想什么。

第三层是我们又深又黑的秘密。这样的秘密,一旦曝光,会突破你的心理防线,让你崩溃。这样的秘密一旦公开,你的魅力不但不会增加,反而可能会减少。

要成为一个有魅力的人,你需要将隐私转化为公开,也就是你自己主动告诉别人你的隐私,但要注意只有第一层和第二层的隐私是可以公开的,也需要你的公开

3、盲点象限:我们能够认识到的问题都还不算是问题,可怕的往往是我们无知而不自知。我们都有一个盲点象限,自己不知道,但别人知道。

这种时候你要寻求一种反馈,主动向朋友们请教。虽然你得厚着脸皮,做好接受批评的心理准备,但因为你的虚心求教,你的盲点会成为公开的内容,你的真诚和洒脱会迎来更多人的关注。


4、潜能象限:最后还有一个象限充满了未知,那就是潜能象限,你不知道,别人也不知道。

而你要做的就是想办法挖掘出你的潜能,你的风采让自己看到,让别人看到的时候,你的魅力指数就会蹭蹭蹭地往上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