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见未来

人的思想时时刻刻都在进步,如果你早上起床,想起昨天所做的事情是那么幼稚和迂腐,那么恭喜你,你又变得成熟一点了!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项目管理之范围管理

Posted on 2012-05-25 17:47  愚见未来  阅读(2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在你制订工作计划后,你就要按照这个计划工作。你必须保证工作要在规定的时间和预算范围内完成。我们定义并计划一个项目仅仅只是成功管理一个项目的第一步。

 

一旦这个项目开始进行,你就到了必须要使用范围变化管理的时候,因为客户会不断要求你完成超出原来范围的工作,或者和原来范围不同的工作。如果你不善于利用这一技巧,你就会因为要完成比原先同意的工作,还要多上好几倍预算和工作量而疲于奔命。换句话说,你将面临很大的麻烦。

 

这也是导致项目失败的主要原因。一般IT经理都经历过不太成功的项目。以下将讨论五个最为常见的项目管理错误。切记:“糟糕的计划是项目管理第一大失误”。

 

1.从范围定义开始范围管理

 

    定义项目范围是定义一个项目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如果你不确定你在进行的是什么,以及你所进行的项目底线,你就根本不可能成功。管理项目范围是项目管理里最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如果你没有好好定义项目范围,管理项目范围几乎就是不可能的任务。定义项目范围的目的,是把项目的逻辑范围清楚地描述出来并获得认可。范围陈述被用来定义哪些工作是包括在该项目内,而哪些工作又是在该项目范围之外。你能够把项目范围定义得越清楚,你的项目目标就会越明确。下面的信息整理会有所帮助。

 

 1)范围内和范围外的数据来源或数据库(账单、总帐、薪水明细等。)

 2)范围内和范围外的生命周期流程(分析、设计、测试)l

 3)范围内和范围外的数据类型(财务、销售、雇员情况等)

 4)范围内和范围外的交付使用类型(商业需求、目前状况评估)

 4)范围内和范围外的组织(人力资源、制造商、供货商等)

 5)范围内和范围外的主要功能(决策支持、数据输入、管理报告)l

 

2.在范围管理中,可行的范围变化流程

 

    项目经理和项目小组必须意识到范围变化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对,也就是说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修改范围并不是个坏主意。事实上,在很多时候里,这也是一件好事。首先,客户通常都不能确定其所希望的解决方案具有何种需求和功能。其次,就算客户十分清楚终极目标,商业动态亦随着时间不断变化,因此项目的需求也会发生变化。

 

    如果你不能够容纳变化,最终的解决方案就达不到预定的成效,甚至有可能完全无用。因此,你必须在需要时拥有改变项目流程的能力。如果项目经理对于项目变化没有准备,问题将陆续发生。每一个项目都应该有一个流程以进行有效管理变化。这个流程应该包括确定变化、评估变化的商业价值、评估对于项目的影响,然后把这些信息提报给项目发起人进行评估。发起人可以决定是否同意该变化。如果同意,发起人还应该考虑变化对项目的影响程度,然后追加预算或延长项目时间。

 

范围管理无疑在项目管理中占据了重要位置,应该得到充分的重视,这是一个成功的项目管理所要求的最基本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