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小菜鸟 实验六 团队作业3:“无微不至”的借阅伴侣系统需求分析与原型设计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2018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p/14716083.html
团队名称 奋斗的小菜鸟
团队成员分工描述 任务一:小组成员参加企业微信会议,共同商讨学习,并实践完成原型首页
任务二:魏娜娜,马艳完成登录注册模块
牛建疆,王会娟完成用户中心及信息采集模块
任务三:王会娟,牛建疆做调查问卷,整理佐证资料
小组成员共同讨论,完成版本V1.1和V1.2
任务四:魏娜娜,上传资料至github
任务五:马艳,编写博客
团队的课程学习目标 (1)学习使用软件原型开发工具;
(2)掌握软件原型开发技术;
(3)体验以原型系统为基础的软件项目需求获取技巧与方法。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1)通过这次实验我们学习了软件原型开发工具,为我们以后的学习打下了基础。
(2)掌握了原型开发技术,并且利用其完成了我们的项目原型的设计,为我们的项目打了一个初步的草稿,提高了开发效率
(3)培养了我们的团队合作意识。
团队博客链接 奋斗的小菜鸟1
团队项目Github仓库地址链接 https://github.com/wang815-hui/borrowing-parter

博文正文


任务1:下载并安装墨刀原型设计工具,以团队内部协作学习方式掌握软件操作方法;

1、墨刀安装界面截图:

2、团队协作学习过程的视频录像/录音(*):

3、墨刀原型设计工具简介:

  • 墨刀工具介绍:

    ​ 墨刀是一款在线原型设计与协同工具,借助墨刀,产品经理、设计师、开发、销售、运营及创业者等用户群体,能够搭建为产品原型,演示项目效果。墨刀同时也是协作平台,项目成员可以协作编辑、审阅 ,不管是产品想法展示,还是向客户收集产品反馈,向投资人进行Demo展示,或是在团队内部协作沟通、项目管理。

  • 墨刀发展历史:

    • 2017年6月,墨刀推出3.0版本,主打团队协同方向, 从3.0开始,墨刀不再是一个只给产品经理用的,用来画产品原型的工具,而是变成了一个覆盖整个产品的设计和开发流程 。
    • 2018年1月推出Sketch插件2.0版本,Sketch设计稿可以导入墨刀,进行交互设计,自动获取标注信息,推进开发进程。
    • 2019年1月,墨刀启动To B 战略上线企业版,提供诸如企业项目及成员管理、基本数据统计等功能。
  • 功能介绍:

    • 操作简单:简单拖拽和设置,即可将想法、创意变成产品原型。
    • 演示:真机设备边框、沉浸感全屏、离线模式等多种演示模式,项目演示效果逼真。
    • 团队协作:与同事共同编辑原型,效率提升;一键分享发送给别人,分享便捷;还可在原型上打点、评论,收集反馈意见,高效协作。
    • 交互简单: 简单拖拽就可实现页面跳转,还可通过交互面板实现复杂交互,多种手势和转场效果,可以实现一个媲美真实产品体验的原型。
    • 自动标注及切图:将 Sketch 设计稿墨刀插件上传至墨刀,将项目链接分享给开发人员,无需登录可直接获取到每个元素宽高、间距、字体颜色等信息,支持一键下载多倍率切图。
    • 素材库:内置丰富的行业素材库,也可创建自己的素材库、共享团队组件库,高频素材直接复用。

任务2:针对实验五团队项目选题,利用墨刀设计团队项目软件原型;

1.设计流程:

  • 阶段一: 各成员进行系统设计与构想,然后团队成员交换意见,对各模块进行细化。
  • 阶段二: 团队成员分配任务,成员之间及时交流,共同完成原型设计。
  • 阶段三: 原型细化,然后运行原型,不断迭代。

2.原型体验

链 接版本v1.0
版本v1.2

3.原型截图

原型v1.1展示

(1)消息页

(2)首页

(3)开馆时间和空间预约

(4)借书政策和联系我们

(5)您的借阅和账号绑定

(6)账号解绑和订阅中心

原型v1.2
  • 在原型v1.1的基础上我们对于页面的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使得页面更加舒适美观,给用户更加好的体验
  • 原型v1.2展示
    (1)首页和登录注册页面

(2)阅读指南和搜索查询


(3)书籍推荐和个人书单

任务3:利用任务2所开发的软件原型系统,实施团队项目软件用户调研活动,并迭代完善团队项目软件原型。

1、调研真实用户:

​ 我们主要通过问卷调查方式进行用户调研活动并获取用户需求,主要针对高校学生群体,用户调研结果如下:

2、团队项目软件原型:

3、除原型法之外的其他需求获取手段;

4、用户需求调研素材,包括文献资料、需求调研成果整理文档等

5、用户需求调研活动的佐证材料:

任务4:将任务1-任务3任务要求中评分要点带(*)的作业资料上传到团队项目仓库,仓库地址链接到实验七博文中;

  • 团队项目仓库截图:

任务5:项目博文,完成项目任务的时间,学习心得:

  • 各项任务的时间花费情况如下表:
任务类型 花费时间(min)
任务一 90
任务二 200
任务三 240
任务四 15
任务五 180
  • 学习心得:

    • 魏娜娜:

      ​ 在这次实验中,我学会了如何使用原型设计工具进行软件原型的设计,也从中了解了一些以原型设计为基础的软件需求获取方法,这些知识方法为在帮助我们小组完成这次实验内容的同时也为我们之后的软件项目开发积累了经验,而且通过这次的合作团队成员之间也越来越默契,效率提高了很多,希望我们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做的更好。

    • 王会娟:

      看到这次的作业要求时,我们的第一反映就是先安装墨刀软件,并进行了墨刀软件的学习,共同商讨原型设计,对功能模块进行划分。在初始原型完成后,共同商讨问卷内容,制作问卷,进行需求调研,随后对原型进行迭代。在原型制作过程中,由于我们用到了新的软件,并且我们的每个人的建议和想法较多,所以在原型设计阶段花费的时间较多,后面意见达成一致,完成此次实验。

    • 牛建疆:

      本次实验首先安装墨刀软件并对其进行了学习,之后进行了PSP的完成,根据原型设计所需内容进行组内学习共同解决问题。从需求分析问卷问题撰写到发布到最后的导出,总结原型设计的工作也是大家分块完成,最后汇总。但是存在风格不统一的问题,不过最后进行统一,然后根据事实情况逐步完成。在这次的实验中我们再深切体会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并且愉快的完成了此次实验。

    • 马艳:
      本次实验感觉难度比之前的实验都要高,在实验开始之初我们就开会讨论了实验方向和分工,在之后的工作中我们都是认真完成,遇到难点都会在企业微信群中开会同讨论,解决问题。在开始之初,对于墨刀软件都是初次接触,以为特别难,但是后面通过大家在一起讨论学习,发现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我也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希望之后也能这么愉快地学习。

posted @ 2021-05-05 09:45  奋斗的小菜鸟1  阅读(24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