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小菜鸟 实验四 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p/14660499.html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p/14660499.html
团队名称 奋斗的小菜鸟
团队的课程学习目标 1.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第12、5章内容
2.构建团队,确立学习目标,团队协作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团队的组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共同努力奋斗、实现团队任务
团队博客链接 https://home.cnblogs.com/u/2365851

任务一

1.组建软件项目研发团队

队名——奋斗的小菜鸟

团队成员组成

成员学号 成员姓名 个人博客地址 备注
30122 *建疆 https://home.cnblogs.com/u/niujianjiang/
30126 *会娟 https://home.cnblogs.com/u/wanghuijuan815
30121 *艳 https://home.cnblogs.com/u/mayan0821/
30128 *娜娜 https://home.cnblogs.com/u/weinana/ PM

3.成员风采

成员*名 风格 擅长技术 编程兴趣 希望承担的角色 宣言
*建疆 努力认真,搜索能力好 python语言 喜欢前端开发 软件测试 克服困难,争取进步!
*会娟 喜欢动手,善于查找 对检索和下载资料比较熟练 喜欢python语言与C语言 项目开发 只有能被明日的我们铭记,今天才有意义
*艳 尽我所能,努力编程 web图形用户界面 图形用户界面的开发 文档、博客编写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娜娜 能很好的与别人沟通,规划时间,但在文档的编写上不善于排版, 擅长python开发 编写算法 PM 相信自己

4.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第7章、第17章,理解MSF的9点基本原则和团队成员绩效。

  • 推动信息共享与沟通:

    ​ 第一个原则,就是所有信息都保留并公开,讨论要包括所有涉及的角色,决定要公开并告知所有人。对牵涉到技术机密、安全性等信息要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

  • 为共同的远景而工作
    明确项目的目标是什么,这个目标必须是明确的,没有二义性;
    这个目标不是当前就能达到,必须是通过努力才能达到的;
    这个目标不是空泛的,它应该对项目成员每天的工作都有指导作用。

注意:远景一般是由“有远见的人”提出,然后公开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可以消除误解,凝聚共识。这是一个项目的关键,是项目第一阶段要达到的主要目标

  • 充分授权和信任

    • 这一点的关键是“授权”这个词,授权有两个意思:
      1.给某人权力和权威。
      2.给予某人更多自信和自尊
    • MSF团队模型就是建立在以下两个原则上的:
      1.平等协作—成员之间、团队之间是平等协作的关系
      2.充分授权给团队和成员
    • MSF团队模型是网状,而不是层次结构。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好处有两点:
      1.被授权的人会承担起自己对项目的责任,同时也期望同事们也同样对项目负责
      2.MSF提倡自下而上的计划,每个人有充分的权力估计并决定自己的任务需要多长时间,而不是上级交给的时间,这意味着让真正做这件事的人按照自己的估计去完成任务。充分授权在MSF团队模型的另一个含义是:信任,鼓励团队成员成长,每人都可以在某一时段、某一领域当领导
  • 各司其职,对项目共同负责

    在项目进展的过程中,对于每一项任务,每个人都要明确以下几点:
    (1)Who:谁负责
    (2)What:做什么,具体的执行方案,什么叫做“做好了”
    (3)When: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
    (4) Why:为什么是这样安排(和项目的远景是否吻合),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变更?
    与“信息共享与沟通”原则相呼应,这样的安排能让所有人都明确自己的职责,同时 有“大局观”—知道别人在做什么,为什么,以及整个项目的目标。

  • 交付增量的价值

​ 现在的软件产业,特别是和互联网相关的产业,变化非常快,用户希望产品团队经常提供更新,以适应新的需求。要在两个方面保证客户的利益:

​ (1)我们提供的新版本对用户真的有价值

​ (2)和客户商讨一个最优的新版本的发布频率
​ 在MSF团队模型中:
​ “用户体验”这个角色代表了用户的利益,保证产品能真正易于使用;
​ “产品管理”这个角色代表了客户的利益,保证了我们的产品能为顾客提供商业价值。

  • 保持敏捷,预期和适应变化

    ​ 软件工程,是预期变化,不是期望变化。除外部原因,团队内部也在变化,我们对技术的掌握每天都在提高,对客观世界和软件系统的了解每天都在深化,这都要求团队保持敏捷的身段。

  • 投资质量

    对质量的重视,引起对质量的投资,引起对人、过程和工具的投资。

    (1)投资要讲效率
    软件开发过程大部分时间花在了解/设计/变更/再了解/再设计的过程中。我们要重视质量,但并不是要不惜一切代价达到最高的质量标准,因为提高人/过程/工具的质量是要花成本的,我们不是为提高质量而提高质量。目的是要讲投资的效率。
    (2)投资要讲时机
    比如,对于某项技术的培训,最好的做法是在即将需要的时候进行培训。太超前或滞后都不灵。
    (3)投资是长期的
    真正的投资者看重的是长线的收益;人的成长、团队的成熟都需要时间,不可能短期内立竿见影。

  • 学习所有的经验

​ 在学习过去的经验的同时,也要避免让过去的经验妨碍解决现在的问题。

​ 这一原则有两个含义:
​ (1)把经验总结出来
​ (2)分享经验
​ 为什么要坚持总结和分享?是为了:
​ (1)让团队成员从别人的成果和失败的例子中学到东西。
​ (2)帮助新项目重复以往成功的做法。
​ (3)培育团队总结的习惯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文化。

  • 与顾客合作

5.企业微信群:

6.团队特色描述

  • 团队人员彼此比较熟悉,在沟通交流中没有太大的问题,有问题能够及时解决,团队的结合能够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长

任务3:完成《实验四 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博文作业

1,记录完成《实验四 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各项任务实际花费的时间

** 各个阶段** 预估的时间(分钟) 实际的记录(分钟)计划
计划 40 40
· 估计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40 40
团队组建(包括下面 7 项子任务) 82 111
· 成员组建 5 10
· 设计团队名称 20 25
· 商讨团队口号 5 5
· 介绍团队风采 20 25
· 组建企业微信群 2 1
· 介绍团队特点 10 15
· 建立信任关系 20 30
总共花费的时间 (分钟) 122 151

2,谈谈完成本次作业的感受和体会:

  • 本次作业是我们四人团队刚组建起来的第一次作业,大家在任务分工方面比较合理,团队成员也都很积极参与,充分感受到了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但不足的是可能拖延症存在在团队中,在下次作业中能够及时解决,我们还需要提升自己的编程技能
posted @ 2021-04-20 23:42  奋斗的小菜鸟1  阅读(1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