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 常用静态数据文件

常用:Scriptable,xml,json,csv,exls,txt

1.scriptable

当前unity自带的最好的静态数据体,本身引用的时候就是一个对象,类似一个预制物体。然而不仅仅是类似,简直相同,scriptable文件也是可以Instantiate实例化,并且生成的是一个直接对象,是的,就跟用预制物体生成一个动态物体一样,相当于将原来的对象进行了克隆处理。

对于游戏的快速原型来说前期scriptable是最好用的工具,不用任何包体即可进行静态数据处理操作。

2.json

别说为什么,就是成熟,这简直就是一个文件化的数据对象。下载解析包方便,序列化也方便。

3.xml

虽然大家都知道这个文件的字符结构,但是我就是不想用,就好像大家都说苹果手机很好,但是我就是不想买。另外就是这个文件头部一堆的协议(我是一点都不想去研究这是干什么的---->因为我菜),一个能确定结构的东西,搞一堆协议就感觉恶心。

4.txt

用于实时保存一些数据也是十分方便,并且不用任何解析,直接用unity的内置对象引用即可。

5.csv,exls

反正这就是为了方便策划的东西,说实话,看见这玩意就想起跟策划的恩怨情仇,看见就反感,软件都写完了,还要为了策划方便写一堆恶心的excel解析。绝对不推荐。

posted @ 2020-11-17 00:31  小辉歌  阅读(4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