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一盘个人这两年的认知升级过程

求知路漫漫,仅为整理自己阶段所得,很多时候可能只是闭门造车。

敏感的人,人生中总是痛苦感居多,按世俗的定义是某种意义上的自卑,这种病态,自己意识到了,就有动力去学习。看书的过程有个最大的好处,像对着一面镜子,与自我进行“观照”,对自己形成诊断,尝试治疗。

总结下来,是几个圈的演变。

很长时间,三十四岁之前,都只能模糊的感知到“束缚”这一点,用图来表示的话,这就像是一个虚线的圆圈。

通过一两年的学习(2018年12月开始,混沌+自学),开始清晰的知道,这个圈是认知能力的边界。因此这个时候开始成为一个实线的圈。

认知能力的提升,终究还是需要有具体的动作即掌握思维模型,重点还需要整合多元思维模型,多数模型是基于经验/现象的模式/套路,更优质的模型是重点学科的重要基础理论/原理/原则,于是这个圈开始变成一个芝麻饼。

一些特别有用的思维模型

  1. 存在是一;
  2. 多元思维模型
  3. 系统论与还原论
  4. 肯尼芬框架 - Cynefin Framework
  5.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三我:本我自我超我
  6. 信息论、知识图谱(dikw);
  7. 财富=资产-负债;
  8. 做大事与做小事所费精力相同
  9. 计算机架构模型/认知心理学模型:输入=>计算+存储=>输出
  10. ....

到去年看了刘擎老师的讲义和10月份听了现场讲课,开始更深一步,这个圈分类为黑白两半。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多元价值观。

再到去年12月,重翻《人生算法》,找到了困扰一两年的问题的答案,学习了这些思维模型,个人如何应用于现实。这时,开始分解为三个圈。行动、能力、认知。

想要突破现状,就只能走窄路,这是一种痛苦,反共识的痛苦。这两年,也是通过学习开始有答案。

存在,是一。人要“找见”自己在世间的位置并确定自己的应对状态。痛苦的根源是因为能模糊或清晰的意识到这一点。

1.走寻常路,可能是一种“平庸者伟岸”(非常褒义的描述),系统内,分化/残化。
2.不走寻常路,是另一种求生能力的体现,错位竞争或整合求存,这是一种“稍高一点的视角”,系统外,这需要人既要有新视角,又要有更强的包容性,因为最终会产生新的系统边界从而造成回归主流或成为主流的现象。

posted @ 2022-02-27 16:44  x3d  阅读(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