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流资源模式 - 可见性模式2种

版权声明:工作流模式版权归 Workflow Patterns 组 织 ( http://www.workflowpatterns.com ) 所 有 。 经 Workflow Patterns授权,中文简体版由辛鹏和荣浩翻译。未经译者书面许可,不得将该中文简体版用于商业目的。

可见性模式讨论各种资源对工作项的可见性,不同资源由于权限的不同,对工作项拥有不同 的可见范围。由于涉及权限,那么根据不同的组织机构设置,必然会出现不同的工作项权限,这 里不讨论具体的工作项权限分配,仅从工作项的状态来讨论区分工作项可见性的必要性。

可见性模式包括2种,即未指派状态工作项的可见性和指派状态工作项的可见性,如图B-56 所示。实际上,工作项处于执行状态或完成状态对不同资源也存在不同的可见性。

  1. 未指派状态工作项的可见性:能够配置未指派工作项对不同资源的可见性。
  2. 指派状态工作项的可见性:能够配置已指派工作项对不同资源的可见性。

图B-56 可见性模式

配置未指派工作项的可见性(WRP_40: Configurable Unallocated Work Item Visibility)

描述

能够配置未指派工作项对不同资源的可见性。活动A工作项、活动B工作项和活动C工作项。 员工甲可拾取的工作项包括:活动A和活动B工作项;员工乙可拾取的工作项包括:活动B和活动 C工作项,那么由此产生的可见性是:员工甲只能看到活动A和活动B工作项,员工乙只能看到活 动B和活动C工作项。而作为员工甲和员工乙的部门经理,他需要了解每个属下的工作情况,所 以他可以看见所有甲乙可见的工作项。

图B-57 配置未指派工作的可见性

配置指派工作项的可见性(WRP_41: Configurable Allocated Work Item Visibility)

描述
能够配置已指派工作项对不同资源的可见性。示例见图B-58。

图B-58 配置已指派工作的可见性

应用

随着企业规模的发展,几乎所有企业的组织模型都会形成金字塔型的结构,一方面是出于分 工的需要,另一方面则是出于管理的需要,每一层级的人员都需要对上一级负责,同时管理下一 层级的人员。处于管理的需要,管理者需要了解下属的工作情况,这样权限就自然产生了,具体 到工作流的活动里,管理者需要对其所管理下属的工作具有可见性。

不仅仅是对于工作项,对于流程实例本身也具有可见性的权限分配。对流程实例负责的人必 然具备最大的可见性和权限,流程根据活动分解,如果仅仅只对某一活动负责,那么则只对该活 动的工作项具有可见性,而如果需要对多个活动负责,那么就需要对多个活动的工作项具有可见 性,最直接的责任人就是具体执行该活动工作项的人员,但是引入管理的层级后,职责的承担也 会形成层级的关系,从上至下层层承担,此时担负最大职责的人员不再是具体的工作执行人员, 而是管理人员。

返回索引

posted @ 2021-10-24 16:20  x3d  阅读(1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