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流资源模式 - 自动开始模式4种

版权声明:工作流模式版权归 Workflow Patterns 组 织 ( http://www.workflowpatterns.com ) 所 有 。 经 Workflow Patterns授权,中文简体版由辛鹏和荣浩翻译。未经译者书面许可,不得将该中文简体版用于商业目的。

前面我们讨论了创建模式、推模式和拉模式,它们对应着工作项的一个正常生命周期:创建、 提供/指派、资源选取开始执行。在前面的讨论里,工作项的执行都是由资源驱动的(从工作项 待办列表里选取执行),而自动开始模式则提供了一种系统驱动工作项执行的方式,系统直接驱 动工作项执行表明了该工作项的最高优先级,需要马上开始执行,如图B-50所示。

图B-50 工作项生命周期里的自动开始模式

自动开始模式共有4种如图B-51所示。

  1. 创建即执行:资源在工作项一创建完毕就开始执行。
  2. 指派即执行:资源在工作项一指派完毕就开始执行。
  3. 成堆执行:资源成堆执行同一活动处于不同流程实例中的不同工作项。
  4. 链式执行:当前一个活动的工作项执行完毕后,资源自动开始执行同一流程实例中的下一活动工作项。

图B-51 自动开始模式

创建即执行(WRP_36: Commencement on Creation)

描述

资源能够在工作项一创建完毕就开始执行。示例见图B-52。

图B-52 创建即开始执行

应用

该模式应用在关键的优先级高的活动/流程实例里,通过系统推送,强制资源优先执行该活 动/流程实例,省去活动/流程实例的等待时间。

指派即执行(WRP_37: Commencement on Allocation)

描述

资源能够在工作项一指派完毕就开始执行。示例见图B-53。

图B-53 指派即开始执行

应用

该模式跳过了工作项的指派状态,是对创建即开始执行模式的扩展,在创建即开始执行模式 里,工作项必须预先确定明确的执行人,不能分配给角色、岗位等资源分组,而在该模式里除了 支持创建即开始执行模式里的情况,同时也提供了对这种情况的支持:工作项提供给多个资源拾 取,一旦一个资源拾取则必须马上开始执行(从这个角度看,该模式与资源驱动执行-提供工作 项模式是相同的)。

成堆执行(WRP_38: Piled Execution)

描述

资源能够成堆集中执行同一活动处于不同流程实例中的不同工作项。示例见图B-54。

图B-54 成堆执行工作

应用

某开发人员熟悉持续集成工具,此时同时有多个软件开发项目需要搭建持续集成环境。一旦 他为某个项目组搭建了持续集成环境,那么处于执行效率的考虑,最好的方式是他一鼓作气将所 有的持续集成环境都搭建完毕。

相同/相似的工作交由同一资源一并执行,这些工作具有完全或大部分相似的执行上下文(相 同的知识、能力要求),从这个角度能够达到最高的执行效率。

链式执行(WRP_39: Chained Execution)

描述

当前一个活动的工作项执行完毕后,资源能够自动开始执行同一流程实例中的下一活动工作 项。示例见图B-55。

图B-55 连续执行同一流程实例中的工作

应用

该模式将资源胶黏在一个流程实例上,同样是出于执行效率的考虑(两项工作位于同一流程 实例里,具有相同的执行上下文)。该模式的应用具有前提条件,即流程建模时,连续的活动由 相同的资源进行处理。

返回索引

posted @ 2021-10-24 16:18  x3d  阅读(1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