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流控制模式-结束模式2种

版权声明:工作流模式版权归 Workflow Patterns 组 织 ( http://www.workflowpatterns.com ) 所 有 。 经 Workflow Patterns授权,中文简体版由辛鹏和荣浩翻译。未经译者书面许可,不得将该中文简体版用于商业目的。

结束模式讨论什么情况下流程实例执行结束。

结束模式共有2种,如图A-52所示。

图A-52 结束模式

  1. 隐式结束:没有活动执行,流程实例即算结束。
  2. 显式结束:流程实例到达某个状态即算结束。

隐式结束(WCP_11: Implicit Termination)

描述

当流程实例中所有的活动都执行完毕,不会产生新的执行活动,且流程实例没有死锁,那么 该流程实例就算成功结束了。

如图A-53所示,公司受到顾客投诉要求退货,一方面我们需要尽快退货,另一方面我们需要 安抚顾客找出他不满意的原因以便进一步改进,这两项工作都完成了流程就结束。

图A-53 隐式结束

显式结束(WCP_43: Explicit Termination)

描述

当流程实例到达某个状态即意味着流程实例执行结束了,我们使用终止结束事件表示这个状 态。流程定义允许存在多个终止结束事件,只要到达其中一个终止结束事件流程实例即告结束, 剩余未完成的活动被取消。

如图A-54所示,不管是顾客取消订单还是物流配送完成,订单处理流程都完成。

图A-54 显式结束

posted @ 2021-10-07 18:34  x3d  阅读(1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