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似生命物种

我一直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这么多年来保持收集、研究、整合各种各样开源软件的癖好,今天这一刻,终于悟了,程序员无意之中仍有某种上帝情结,总觉得抓几块泥巴捏一捏,揉一揉,就能造一个新物种。

每一款软件系统都是生命,有自己的生命力,但是往往一款软件也生长成了不同的一个物种,与其他软件处于生殖隔离的状态,难以再相互交媾,形成新的生命,而不得不通过类似社会分工协作的外部形式(API)实现另类更高级的生命体。

而那些致力于设计基础组件的人们,更值得尊重(另一种角度又是悲剧,因为他们也是不得不),他们在提升软件生命整体竞争力,那些没有使用更强大组件的软件生命体,能力未随着软件生命构成社会的整体发展趋势提升,终于生存空间会被压缩得越来越有限甚至消亡。

每个物种及其生存状态,都是环境选择的结果,没有相应的环境,就衍生不出来新的物种。

posted @ 2021-10-02 15:10  x3d  阅读(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