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建设的一种新视角-双模

9月6号写的,基于ThoughtWorks 2020年线上峰会的分享内容。

之前有整理过一次做项目的感受,转换成干系人管理的角度去思考,这次还是从技术角度在自己内心做了对话。

“当理论与事实不符时,改变事实” -- 爱因斯坦

If the facts don't fit the theory,change the facts.—— Albert Einstein

爱因斯坦:我没说过!!!

如今企业面向市场,业务对IT的拓展性和敏捷性要求越来越高,IT负责人经常在改旧还是立新间纠结。

Gartner 2015年12月15日,发布的报告:“Best Practices for Planning a Cloud Infrastructure-as-a-Service Strategy — Bimodal IT, Not Hybrid Infrastructure” 里提出了IT组织『 IT双模态』的概念。

模型1(Model 1)-稳态IT(Reliable),其强调安全性和经济性;模型2(Model 2)叫做敏态IT(Agile),其强调的是速度和灵活性。二者之间当然是要联通并且互操作的,且从长远看,模型2将最终取代模型1。

从上面的表格中可以看出,两种模型下建立的组织,其价值、目标、管理、要求、甚至团队文化都是不同的。模态2的组织选用的技术可以是不成熟的、能缩短开发周期、快速扩展的,合作的技术供应商也可以是比较小的创新型公司。

延伸来讲,双模态既是一种技术架构模型,更是一种组织架构模型。稳态IT通常由IT运维部门领导,而敏态IT一般由架构师团队领导。当然,他们都汇报给更高的统一组织比如CIO。

作为技术架构模型,当我们做技术选型时,就可以理解如何达到敏态、如何达到稳态,包括编程语言,是选Java还是PHP,以及何时使用何种语言,就有了一种理论的解释。

作为组织架构模型,据我的观察,国内的架构师团队往往仅由技术架构师担当,而缺少业务架构师、产品架构师的构成,技术架构师往往一上来就是微服务,没有面向『客户』去解决『问题』。即与上述敏态IT的描述相悖,更像是稳态IT的运维思维,而在双模IT理论中,稳态终将被敏态取代。

我们一般认为,微服务只是领域驱动设计(DDD)的一种部署形式,当我们忽略了领域建模,而单纯追求『微服务』这种部署形式时,基本就意味着走偏了。

中台是企业IT资产视角的一种定义形式,说到资产,首先要谈到的就是『遗产』,我是看了一部叫做《The Bourne Legacy》的垃圾电影,才开始理解这个词的。在IT界,legacy是老生常谈,大部分IT人员都是在处理遗产,回顾自己的项目经历,90%都是在跟遗留系统作战,所以很大程度上能理解技术架构师们对于微服务的狂热追求是处于何种原因。中台是一种业务架构,业务需要IT赋能,这个词是因为马云而炒热的,以马云的背景,他也只能从业务角度去领会到中台的含义,阿里实施中台战略,也是有过很多失败的地方,不足以完全支撑新时代对IT的需求。

今年在技术方面最大的收获来自于Thoughtworks,它在7月份举行的线上年度峰会上,提出了『科技双模』(Technology Bimodal)的理论,其中融合了Gartner IT双模、阿里中台战略、字节跳动APP工厂等思想,提倡科技和业务碰撞,产生真正的效应。

  • 科技重塑业务;以客户为中心、数字化渠道为载体、持续服务创新
  • 科技开放使能;以能力开放为中心、服务化平台为载体、持续科技引入

同时,企业应该建立支撑双模的组织架构(参照华为BPIT组织架构)、正确的数字化平台认知、数字化工作方式:

  • 业务平台;客户旅程驱动创新

  • 能力平台:科技能力业务复用

  • 技术平台;技术组件化效率提升

  • 精细切片;技术团队与产品团队基于数据驱动的业务兼容性

  • D3端到端业务科技协同;Design thinking、Domain Driven Design、DevOps

posted @ 2020-10-08 14:34  x3d  阅读(3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