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关于阅读的理念

翻了《快速阅读术》这本书的部分内容,作者提出了一个观点,在如今这个时代背景下,我们要改变阅读的理念。引用部分内容如下。

花一周时间仔细阅读一本书,一个月之后,仅能记住1%的内容。

在有意无意之中,大部分人都在这几年养成了粗略阅读的习惯。认为自己“阅读量减少”的“读不进去书”的人,就是将这种新式阅读与传统阅读严格区分了开来。

  • 读书的真正意义,并不在于“复制100%”的原文,而是在于“邂逅1%”的收获。
  • 阅读速度与理解程度、记忆效果并不成正比。
  • 只要能够改变理念,每个人都有能力做到一天读完一本书。最重要的是,改变理念之后,读书会变得轻松愉快。

如果读书的目的仅仅是“把全部内容装进脑子里”,那么读书就会变成一件最没有意义的事情。

“没有记住大部分的内容”,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就意味着“记住的内容都是对自己有益的精华”。

那么,同样花一周的时间,我们快速阅读10本书,一年之后,就能记住全部内容的10%。后者岂不更加理想?

书籍可分为三种类型:

  1. 不必读的书。
  2. 无法快速阅读的书。
  3. 可以快速阅读的书。

“想读书,却难以实现”的人,其实就是没能将读书融入自己的生活规律。也就是说,读书并没有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日本,很多中小学校都开展了“晨读10分钟”的活动。具体要求包括:“早上仅花10分钟集中阅读”“可以阅读任何书籍”“不以写读后感为目的”等。的确,10分钟对于阅读来说,实在太短,但也正因为如此,才会产生“明天还想读”的迫切心情。而且,正因为只有10分钟,所以很容易形成习惯。也就是说,能够成为生活规律。

posted @ 2020-04-18 12:29  x3d  阅读(2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