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 可能能帮你找到学习编程的初心

Scratch 是MIT 出品的一款少儿编程软件,基于Adobe Air开发,这个运行环境在如今已经显得有些过时,但只要这个软件有用,软件本身就不会过时。

编程的本质大致是调用计算机的指令编写一系列任务让计算机去完成。而这其中的基本单元,提取出人脑所能理解的一些元素,大致就是“输入”、“运算”、“控制”、“输出”,输入和输出既涉及最根本的信息、也有辅助性的交互效果。

利用这款软件,孩子能得到的,应该是比较精确的按自己意愿控制计算机的一种体验。至于具体做出来的是什么,目标还不能设定得复杂,否则可能反而会让孩子失去这种单纯的乐趣而沮丧。因为,复杂了以后,需要走向工程性思维,而偏离了科学性思维的方向。

最近参与的一些学习,其核心思想是说,我们无论是思考或实践,首要要遵循的是第一性原理,非连续性思维,这样才能获得较大的突破。

posted @ 2019-01-02 09:44  x3d  阅读(2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