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010138-邹丰蔚 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学习准备>

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
项目 内容
软件工程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
实验要求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p/12369881.html
学习目标 (1)学习博客园软件开发者学习社区使用技巧和经验;

    (2)了解Github的基本操作。

正文内容:
2、实验内容

任务1:调查问卷

在以下网址提交课程调查问卷:https://www.wjx.cn/jq/60177777.aspx(已填写)

任务2:在博客园平台注册个人博客账号和加入班级博客
(已注册,并已加入班级群)
(1)用途:师生交流、同学交流、发布作业、学习先进技术与工程经验
(2)博客园地址:http://www.cnblogs.com/
(3)请参考这篇博客创建个人博客园博客账号
(4)班级博客地址: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bsf/nwnu2020SE
(5)登录博客后,在浏览器中打开链接,加入班级(若链接失效请在群内联系助教)

任务3:注册Github账号
(已注册)
(1)用途:管理项目,记录(源码、文档,历次版本变更,bug发现与修复)等信息。
(2)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
(3)Github操作及如何托管项目?
(4)参考文章:http://www.cnblogs.com/edisonchou/p/5990875.html
(5)学习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0475153/

任务4:各位同学点击以下超级表格链接填写博客园、github账号信息

https://www.chaojibiaoge.com/index.php/U/url/daldh614
(已填写)

任务5:构建之法与博客首秀

快速浏览邹欣老师博客或《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参照参考文章的提问模板,尝试拟定3个准备从课程学习中找到答案的问题,并以写博客形式记录下来,博客要求使用Markdown排版。
请参考这篇博客修改博客园博客默认编辑器。
请参照这篇博客,在博客撰写中练习 MarkDown,有余力的同学可以进一步优化博客的阅读体验。

问题一:作者在第一章的概论中提到了软件需求。我对此有一个疑问,如何判断用户提出的需求是否合理?又该如何处理此类问题呢?就如飞机功能的那个例子,可能用户使用的机会很少,甚至永远不可能用到,但是这种需求却必须要满足。又比如用户提出了一个需要耗时极长的需求,却要求你短时间内完成。再或者用户提出了需求,你却有一个更好的构想.......相类似的问题应该如何去解决呢?

问题二:为什么要做代码复审?
答: 这个问题就是第四章4.4.1的题目。作者以一问一答的方式来向我们阐述了做代码复审的理由。其实代码复审就是起到监督及修正的功能。可能你会认为代码复审这个功能没有必要,毕竟开发人员在编写整个代码的过程中,应该会尽可能地避免发生问题,尽可能地将程序变得完美。但是人无完人,程序也不可能太过完美,程序员也会有欠考虑的地方,而就是这些小小的瑕疵,可能会导致后期的大问题,并难于修复。代码复审正是要在前期发现并修复这些问题。此外,在代码复审的过程中也有利于团队各个成员间的互相了解,可以使团队变得更为完整。

问题三: 在第五章中开头有一个例子,引起了我的思考。王屋村的大智需要人手,看见一群人,并将这七八个人带去搬砖。
这七八个人是团队吗?很显然不是。作者还很有心的引申至编程方面。每个人各擅长“Java”,“网页前端”,“PS”,“SQL,NoSQL”。从表面上来看这群人是可以组成一个团队的,毕竟各司其职,各个方面的技术也都能达到。可实际上这群人却根本不能组成一个团队,因为缺少了主心骨,缺少了凝聚力。因为这群人只能各自做自己的事情,无法把整个成果结合到一起。所以作为团队,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领导者。领导者需要负责总体的流程规划,需要把各个细节分配给不同的组员,再加以整合。所以,我认为领导者是最为关键的。

posted @ 2020-03-01 19:57  zfw990507  阅读(14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