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C语言版)系列三】 队列

队列的定义

队列是一种先进先出的线性表,它只允许在表的一端进行插入,而在另一端删除元素。这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排队是一致的,最早进入队列的元素最早离开。在队列中,允许插入的一端叫做队尾rear),允许删除的一段则称为队头front)。假设队列为q = (a1,a2,...an)则a1就是队头元素,an是队尾元素。

双端队列

除了栈和队列之外,还有一种限定性数据结构是双端队列:限定插入和删除操作在表的两端进行的线性表。两端分别称为端点1和端点2,也可像栈一样,可用一个铁道转轨网络来比喻双端队列。在实际使用中,还可以有输出首先的双端队列(即一个端点允许插入和删除,另一个端点只允许插入的双端队列)和输入首先的双端队列(即一个端点允许插入和删除,另一个端点只允许删除的双端队列)。而如果限定双端队列从某个端点插入的元素只能从该端点删除,则该双端队列就蜕变为两个栈底相邻接的栈了。

尽管双端队列看起来似乎比栈和队列更灵活,但实际上在应用程序中远不及栈和队列有用。

链队列——队列的链式表示和实现

和线性表类似,队列也有两种存储表示。

用链表表示的队列简称链队列。一个链队列需要两个分别指示队头和队尾的指针,分别称为头指针和尾指针才能唯一确定。为方便起见也给链队列添加一个头结点,并令头指针指向头结点。由此,空的链队列的判决条件为头指针和尾指针均指向头结点。如图所示

循环队列——队列的顺序表示和实现

在初始化建空队列时,约定front = rear = 0,每当插入新的队列尾元素时,尾指针增1,每当删除队列头元素时,头指针增1。因此,在非空队列中,头指针始终指向队列头元素,而尾指针始终指向队列尾元素的下一个位置,如图所示:

假设当前为队列分配的最大空间为6,则当队列处于d状态时,不可在继续插入新的队尾元素,否则将导致数组越界。然而此时又不宜如顺序栈那样,进行存储再分配扩大数组空间,因为队列的实际可用空间并为占满。因此提出了循环队列的概念。

如下图所示,队列头元素是J3,队列尾元素是J5,之后6、7、8插入,队列空间占满,有Q.front  = Q.rear,若3、4、5删除,队列空,同样有Q.front  = Q.rear。因此,只凭头指针=尾指针无法判断队列是空还是满,可有两种处理方法:其一是另设一个标志位以区别队列是空还是满;其二是少用一个元素空间,约定以队列头指针在队列尾指针的下一位置(即环状的下一位置)上作为队列满的标志。在C语言中,不能用动态分配的一维数组来实现循环队列,如果用户的应用程序中设有循环队列,则必须为它设定一个最大队列长度,若用户无法预估长度,则宜采用链队列。

附:3-9-模拟银行排队过程-栈和队列-第3章-《数据结构》课本源码-严蔚敏吴伟民版

 

posted @ 2018-09-12 11:53  闪电gogogo  阅读(4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