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w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个人总结
作业正文 见下文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在开篇博客中,我对自己的期待是做完这次实践,到最后大致完成了期待吧,在实际开发上,我对项目的把握和实际编程方面的还有一些不足,这次实践主要是跟着大佬的节奏走,我基本上只做了一些辅助的工作。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针对你的目标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 在学习的过程中完成了一些,但是总体没有达到预期。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一共完成了约莫三千行的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时间
寒假作业1 3
寒假作业2 10
结对作业1 20
团队作业1 15
结对作业2 35
团队作业2-GitHub实训 8
团队作业3-分析 10
团队作业4-设计 10
软件测评 10
团队作业5-alpha 40
团队作业6-beta 40
个人总结 3
合计 201

(单位:小时)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结对作业2让我印象最深刻,这个作业是我除了个人作业外参与度最高的一次作业,完成这次作业很有成就感
  • 累计花了201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11个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工具:HbulidX,Navicat for MySQL,XMind ZEN,GitHubDesktop,墨刀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学习了一些python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单元测试,前后端分离
  • 工程能力的提升:编程能力、项目设计能力、代码阅读能力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

二、团队总结

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 经历了萌芽,磨合,算是到规范阶段了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 我在团队中,按照构建之法中的说法,大概算是参与者,我觉得完成了这个角色的任务。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 我觉得组长安排的很好了,组长选举应该还是每个组安排个大佬比较好

三、人月神话

1、这是团队会议时的截图和项目燃尽图,表现出我们项目是按照计划进行的,同时在组内有讨论分工。
团队会议
燃尽图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应当尽早做好时间安排计划并且开始干活,免得拖到后来时间不够,我们团队任务就开始的太晚了,导致后来没有足够的时间把项目完善到我们心目中的状态,在结对作业中,我和结对的同学就开始的很早,基本上是作业布置之后第二天就开始商量如何完成了,于是结对作业的时间就很充足,虽然因为能力限制没有做的很好,但是至少在时间管理上没有问题。

四、建议

  1.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尽早开始,不要拖延

  2.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希望减少一些作业的工作量

  3.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在基础上给些建议

  4.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希望我今后能保持学到新东西。

五、个人技术总结

Hbuilder X在Android app开发上真机调试的使用
大概描述了如何在hbuilder上使用安卓设备进行真机调试

posted @ 2020-06-15 19:57  12we123asd  阅读(15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