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哈

导航

个人学期总结

  这个学期的软件工程课程完美地落下来了帷幕,一个学期的感受就是痛并快乐着,一直在煎熬却也一直在成长。希望自己在这门课的知识可以运用到日后的生活中,然后学会的软件工具,可以不断使用越来越熟练。

一、对五个问题的解答

  五个问题的链接:https://www.cnblogs.com/wuqiong666/p/8561741.html。我提出的问题,在原文中都有回答,对于“软件工程是什么”这个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验,关于单元测试,在软件测试那一章节,对测试阶段涉及到的单元测试、系统测试等都有了一个深刻的了解,并且知道了软件测试人员是第三方测试人员,也知道了各大互联网公司都有软件测试这一职位。关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项目经理”这个问题,经过一个学期的项目体验,我深深感受到了项目经理的重要之处,除了拥有原文中提到的几个必备能力外,最重要的是能统筹全局,平衡好用户、员工、产品之间的关系。 第五个问题是关于成长与代码量的问题,现在我认为,成长与代码量并不是成正比的,重复写几万条相类似的代码成长是小的,但是如果写几百行都是有效代码,完成的程序的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都达到了最优,代码也很规范,这样的代码量才是成长的利器。

二、完成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1、在软件工程的时间中,我总共完成了将近9000行的代码。

     2、每一次的任务完成情况如下,每周花在软件工程的平均时间在四小时以上。

任务 花费时间
第一次 5h

第二次

7h
第三次  13.5h
第四次 5h
第五次 4h
第六次 2h 
第七次 4h 
第八次 5h 
第九次 4h 
第十次 5h 
第十一次 9h 
第十二次 2.5h

  3、结对编程给我的印象最深,因为在跟队友结对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些不愉快,但是也都解决了,然后默契度也越来越高。其次就是这是建立在学Java语言的基础上,顶着Java不会的压力,现学先做,代码写了整整十个小时,颇有一种废寝忘食的感觉。

  4、学习到的新工具或软件按阶段来,分别有画流程图的线上工具processon、visio,思维导图工具xmind,原型工具墨刀,AXURE,以及燃尽图等;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使用的博客园以及GitHub是计算机学习者重要的学习平台,也是我第一次对这两个平台的接触;在结对编程和团队项目中,我们使用了Java语言和前端的各类框架,对于Java语言,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掌握;在软件工程的生命周期中,我学到了原型法、访谈法、问卷调查法、NABCD法,也完成了概要设计说明书、详细设计说明书、用户手册等文档的撰写工作,让自己对于软件从有到无的流程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还有就是在团队项目中,学会了协调队员之间的项目矛盾以及合理的安排任务,最大化地实现个人的潜力以及团队的潜能。

三、你认为目前的课程有哪些问题,你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1、我认为本门课程的老师和助教们认真负责,非常感谢老师和助教们的辛勤付出,还有邹老师给我们班同学带来的指点,让大家意识到自己的项目有很多的不足,让我意识到了用户至上的道理。对于课程,我认为我们的实验课老师讲的太多了,不过这是因为理论课课时太少,还有就是团队项目实现给的时间太少,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写博客,但是项目实现的时间却只有一周多,我认为这有些不妥。还有就是团队间的互动不够,我认为实验课可以增加团队之家的面对面讨论,相互学习进步。至于评分,我认为助教做的很好,千帆图很酷炫,班内评分很公正。

  2、我们的团队项目很成功,已经有了真实的用户。如果重来一次,我依旧会选择对不队这个团队,成功在于我们有一个团结协作的团队,既有大气咖的队长王爽,又有技术咖冯晓和彭辉,还有脑洞咖马思远,细心咖郝延婷,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色和优势,从队友身上学到很多。我们团队待在一起的时间一般就是课上以及每周临时定的一个时间,在软件定义时期,在一起将任务分配下去,然后共同商榷系统的功能。软件开发时期,写代码以及每周的会议都待在一起,写代码的时间比较长。

  3、建议:我认为软件工程课是很贴合现实社会的工作的一门课,很重要,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 ,一个项目从无到有的工程,是对抽象事物的具体化过程,不论以后从不从事这个行业,思维逻辑的改变也会给自己生活带来巨大的好处,所以这门课每个班都上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作为大三的学生,课程任务重,大部分同学还要考研,所以我建议软件工程课放在大二最佳。

 

posted on 2018-07-12 20:54  山竹哈  阅读(1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