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I, FastCGI, WSGI, uWSGI, uwsgi简述

CGI

通用网关接口(Common Gateway Interface/CGI)是一种重要的互联网技术,可以让一个客户端,从网页浏览器向执行在网络服务器上的程序请求数据。CGI描述了服务器和请求处理程序之间传输数据的一种标准。

CGI程序可以用任何脚本语言或者是完全独立编程语言实现,只要这个语言可以在这个系统上运行。
摘自维基百科

一句话总结: 一个标准,定义了客户端服务器之间如何传数据

FastCGI

快速通用网关接口(Fast Common Gateway Interface/FastCGI)是一种让交互程序与Web服务器通信的协议。FastCGI是早期通用网关接口(CGI)的增强版本。
FastCGI致力于减少网页服务器与CGI程序之间互动的开销,从而使服务器可以同时处理更多的网页请求。

使用FastCGI的服务器:

  1. Apache HTTP Server (部分)
  2. Cherokee HTTP Server
  3. Hiawatha Webserver
  4. Lighttpd
  5. Nginx
  6. LiteSpeed Web Server
  7. Microsoft IIS

摘自维基百科

一句话总结: CGI的升级版

WSGI

Web服务器网关接口(Python Web Server Gateway Interface,缩写为WSGI)是为Python语言定义的Web服务器和Web应用程序或框架之间的一种简单而通用的接口。自从WSGI被开发出来以后,许多其它语言中也出现了类似接口。

摘自维基百科

一句话总结: 为Python定义的web服务器和web框架之间的接口标准,如Apache和Django这种东西(虽然很少有人这么用)

uWSGI

一句话总结: 一个Web Server,即一个实现了WSGI的服务器,大体和Apache是一个类型的东西,处理发来的请求。

uwsgi

一句话总结: uWSGI自有的一个协议,

参考

  1. 这个链接比较详细,也比较清楚,推荐看。
  2. 参考2
  3. 参考3
  4. 参考4
posted @ 2016-11-08 22:27  wswang  阅读(25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