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结队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SE/
队员1:田硕 211706127
队员2:吴立鹏 211706135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SE/homework/10394
这个作业的目标 围绕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具体实践,收集和记录学院或专业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采用的方式、平台、受众、过程、成效等内容,并采用数据可视化的方式进行呈现。
作业正文
其他参考文献
一、队员介绍
========================================
田硕:负责本次实验代码部分。
吴立鹏:负责数据收集以及博客部分。

二、选题的角度

  • 1.前两题用于定位本次调查的主要人群。
  • 2.第二题用于确认在数次网上上课期间,各同学对网络授课平台的倾向。
  • 3.第三题收集同学对线上授课的喜爱程度。
  • 4.三题填空题对同学们对线上学习的主要看法,以及在第二题中可能遗漏的选项。
  • 5.八九题收集学生在进行网络授课时对课堂内容的吸收效率如何。
  • 6.最后统计学生是否愿意继续进行网络授课,此数据关乎网络授课这一行为的后续发展潜力。

三、数据分析

采集对象:计算机专业
数据量:53份+
数据采集方式:问卷调查
数据采集过程:把问卷调查分享自己同学们,对他们进行一次调查
数据处理过程:对收集到的数据使用python进行可视化分析

四、结队过程

条件限制当时没有摄像头,所以只能采用屏幕分享和语音的方式

五、数据分析

  • 首先是男女比例


由于数据采集自计算机这种男女性比例本身较为失调的专业,出现男性远大于女性的情况在预料之内。
有意思的部分在于,在投票人数上占据绝对优势的男性,在是否愿意进行线上授课的问题上,选择愿意的人数,相对于女性人数的对比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研究讨论后,我们认为女性对线上授课的接受度要高于男性。

  • 其次是专业

  • 再次是本次授课期间所使用的软件平台选择倾向


可以明显看出QQ群的屏幕分享功能在预设的几项选择中比率甚至低于选择其他的选项,而B站直播间有着最高的人气。
或许与B站近期开设的视频课程存在相关,但由于没有实际数据进行证明,所以目前仅作为猜想。
同时也不排除B站作为青少年中最受欢迎的视频网站的可能性。

  • 然后是是否愿意继续继续进行网课的题目


出现了较为意外的情况,对继续进行网课的意愿上高度持平。

  • 上课轻松度和知识吸收度的关系


5分为完全吸收和最轻松,1分为完全没有吸收和上课感受为困难。

  • 记笔记对上课轻松度的影响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记录笔记的人数大多为记录部分笔记,并且对课堂满意度为一般。
完全记录笔记的人数较少,但对课堂满意度高。

  • 记笔记对知识吸收度的影响


六、总结与吐槽
基本没有,目前分工明确,没有出现明显问题。

posted @ 2020-02-25 09:10  211706135  阅读(1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