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醉阏轩窗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扩大
缩小

StanFord ML 笔记 第四部分

 


 

 

第四部分:

    1.生成学习法 generate learning algorithm

    2.高斯判别分析 Gaussian Discriminant Analysis

    3.朴素贝叶斯 Navie Bayes

    4.拉普拉斯平滑 Navie Bayes

 

 


 

 

一、生成学习法generate learning algorithm:

    二类分类问题,不管是感知器算法还是逻辑斯蒂回归算法,都是在解空间中寻找一条直线从而把两种类别的样例分开,对于新的样例只要判断在直线的哪一侧即可;这种直接对问题求解的方法可以成为判别学习方法(discriminative learning algorithm)。而生成学习算法则是对两个类别分别进行建模,用新的样例去匹配两个模型,匹配度较高的作为新样例的类别,比如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分类,首先对两个类别分别建模,比如分别计算两类肿瘤是否扩散的概率,计算肿瘤大小大于某个值的概率等等;再比如狗与大象的分类,分别对狗与大象建模,比如计算体重大于某个值的概率,鼻子长度大于某个值的概率等等。

比如说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问题,对良性肿瘤建立model1(y=0),对恶性肿瘤建立model2(y=1),p(x|y=0)表示是良性肿瘤的概率,p(x|y=1)表示是恶性肿瘤的概率.

根据贝叶斯公式(Bayes rule)推导出y在给定x的概率为:

 

 

    注释如下:

 

二、高斯判别分析 Gaussian Discriminant Analysis:

    

    先看概念:高维高斯分布的理解

 

  1. 如何描述问题?

  1.0 问题的假设是什么?

    这个模型对于数据有非常强的假设:

    它假设变量是连续的,并且每一个特征都符合正态分布(即高斯分布)

    即输入特征满足多元正态分布(后面来讲)

     对应一个二元分类问题 y = h(x), 需要满足下面的分布:

NewImage

  1.1 如何用模型描述问题? 

     由于有了上面的假设,问题可以描述为:

NewImage

    当需要分类是,通过贝叶斯公式计算其属于某一类的概率:

NewImage

  1.2 如何定义求解目标?

     算法的求解目标为使其联合概率最大化,即

NewImage

 

  2. 如何求解问题?

    对似然函数求导得到

 

    算法表述在图上可以为

 

 

  什么是多元正态分布(The Multivariate Normal Distribution)?

    多元正态分布描述的是 n 维随机变量的分布情况,这里的μ变成了向量,  σ也变成了矩阵Σ。写作𝛮(𝜇,𝛴)

    其密度函数为:

NewImage

    其中μ决定中心位置,Σ决定投影椭圆的朝向和大小

    考虑x = [x_1, x_2]生成的图形是一个钟形函数

    先来改变Σ的值,保持μ=0 恒定 

    当x_1和x_2不存在相关性 ------

NewImage

NewImage

    当x_1和x_2正相关 -------

NewImage

NewImage

    当x_1和x_2负相关 -------

NewImage

NewImage

    再来改变μ的值,保持Σ=I 恒定 

NewImage

NewImage

 

  GDA和Logistic Regression有什么关系?

    注释:简单的说Logistic Regression只要给一组数据,基本就可以分类,因为他只是“分类”而已。

       GDA不仅仅是分类,他需要先把样本拟合成K个高斯函数才能进行分类。

       有了上面两个说明,谁强谁弱显而易见了!

NewImage

    如上图,首先我们有一些正负例(用O或者X表示在x轴上),分别对正负例建模,由于GDA要求的正负例分别服从高斯分布,画在图上就是两个钟形函数 p(x | y = 0) 和 p(x | y = 1)

有了这个分布,我们来看p(y = 1 | x)的概率表述,也就是计算给定样本之后的正例(y = 1)的分布,神奇的发现这是一个sigmoid function,和logistic regression的结果非常类似的sigmoid function!

   GDA和Logistic Regression 有什么关系呢?

    答案是,虽然像,但是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GDA中,假设特征服从高斯分布,那么其后验概率确实是logistic 类型的函数。

    反过来,Logistic Regression得出的logistic 类型的函数,则不能推出它的特征是服从高斯分布的。

    比如即使其特征服从泊松分布,它的后验也是logistic类型的。

    事实上,只要特征是服从Generalized Linear Model的,后验都是logistic类型的。

NewImage

  有了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以下结论

    Logistic Regression的适应能力更好,因为其对应特征可以服从很多分布,一般而言,只要不是特别不靠谱,都能得出一个比较可靠的模型。也就是模型更加鲁棒,对错误的模型假设更加不敏感。

    而对于GDA,由于建立了很强的假设,如果特征不满足假设,那么模型效果就不会好。但如果特征真的满足了高斯分布的话,GDA可以得出非常靠谱的模型,并且训练非常有效率 --- 用很少的样本就可以训练出不错的模型。

 

 

三:朴素贝叶斯(Naive Bayes)

在GDA中,特征向量x是连续的实数向量,那么现在谈论一下当x是离散时的情况。

我们沿用对垃圾邮件进行分类的例子,我们要区分邮件是不是垃圾邮件。分类邮件是文本分类的一种应用

将一封邮件作为输入特征向量,与现有的字典进行比较,如果在字典中第i个词在邮件中出现,则x=1,否则x=0,所以现在我们假设输入特征向量如下:

注释:得有先验概率的数据去训练,参见《机器学习》周志华,P76页、P153页

    对样本数据进行处理:(重复的数据不增加,此算法只看有没有出现,有为1,无为0,出现十次也是1)

 

 

    对目标数据进行处理:

    对目标数据和样本数据进行对比求解:

        注意这里求得前提是x=1,所以x为第三个特征的时候øx=0&y=1和øx=0&y=0都是不存在的!具体求解救不写了,上面说的那本书上有具体的例子!

image

选定特征向量后,现在要对p(x|y)进行建模:

注释:Xi 代表样本中是否出现不好的词语,如果Xi=Dict[j]---->>>Xi=1 or Xi=0,y代表最终的输出,y=1表示垃圾邮件,y=0表示好的邮件。

假设字典中有50000个词,x ∈ {0, 1}50000   如果采用多项式建模, 将会有250000种结果,250000-1维的参数向量,这样明显参数过多。所以为了对p(x|y)建模,需要做一个强假设,假设x的特征是条件独立的,这个假设称为朴素贝叶斯假设(Naive Bayes (NB) assumption),这个算法就称为朴素贝叶斯分类(Naive Bayes classifier).

解释:

如果有一封垃圾邮件(y=1),在邮件中出现buy这个词在2087这个位置它对39831这个位置是否出现price这个词都没有影响,也就是,我们可以这样表达p(x2087|y) = p(x2087|y, x39831),这个和x2087 and x39831 相互独立不同,如果相互独立,则可以写为p(x2087) = p(x2087|x39831),我们这里假设的是在给定y的情况下,x2087 and x39831 独立。

现在我们回到问题中,在做出假设后,可以得到:

image

解释

第一个等号用到的是概率的性质 链式法则

第二个等式用到的是朴素贝叶斯假设

朴素贝叶斯假设是约束性很强的假设,一般情况下 buy和price是有关系的,这里我们假设的是条件独立 ,独立和条件独立不相同

模型参数:

φi|y=1 = p(xi= 1|y = 1)

φi|y=0 = p(x= 1|y = 0)

φy = p(y = 1)

对于训练集{(x(i) , y(i)); i =1, . . . , m},根据生成学习模型规则,联合似然函数(joint likelihood)为:

image

得到最大似然估计值:

注释:

  第一个式子:样本的词在字典中出现且最终是垃圾邮件的概率。

  第二个式子:样本的词在字典中出现且最终是优秀邮件的概率。

  第一个式子:最终是垃圾邮件的概率。

image

最后一个式子是表示y=1的样本数占全部样本数的比例,前两个表示在y=1或0的样本中,特征Xj=1的比例。

拟合好所有的参数后,如果我们现在要对一个新的样本进行预测,特征为x,则有:

image

实际上只要比较分子就行了,分母对于y = 0和y = 1是一样的,这时只要比较p(y = 0|x)与p(y = 1|x)哪个大就可以确定邮件是否是垃圾邮件。

 

 四、拉普拉斯平滑

  

朴素贝叶斯的问题: 
  假设在一封邮件中出现了一个以前邮件从来没有出现的词,在词典的位置是35000,那么得出的最大似然估计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释:

 

 


也即使说,在训练样本的垃圾邮件和非垃圾邮件中都没有见过的词,模型认为这个词在任何一封邮件出现的概率为0. 
假设说这封邮件是垃圾邮件的概率比较高,那么 


这里写图片描述

 
模型失灵.

 

在统计上来说,在你有限的训练集中没有见过就认为概率是0是不科学的.

 

为了避免朴素贝叶斯的上述问题,我们用laplace平滑来优化这个问题.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回到朴素贝叶斯问题,通过laplace平滑: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分子加1,分母加1就把分母为零的问题解决了.

 

 

 

 

参考:http://blog.sina.com.cn/s/blog_b09d46020101dgnp.html

    http://blog.csdn.net/stdcoutzyx/article/details/9285001

   http://www.cnblogs.com/czdbest/p/5771500.html

posted on 2017-11-01 12:59  影醉阏轩窗  阅读(2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 线条鼠标集合 */ /* 鼠标点击求赞文字特效 */ //带头像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