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课】NOI2020退役记

最后一课

随着CZF的一口毒奶,NOI2020赛前集训算是正式结束了。几天之后这里很可能只会留下三四位同学了。

不知不觉从2018年走到了现在,从NOIP2018到NOI2020,总算,虽然以这样的方式,走完了竞赛生涯。回想起过去的发生的点点滴滴,总归还是令我唏嘘不已,苏轼那句"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正是我现在心情的写照。

还记得在直升班时的壮志凌云,在五班和Apple对线的孤立无援; NOIP2018的惊喜和意外; HNOI2019的打酱油。HNOI2020的含泪滚粗。

OI,其实是这样的味道么?

OI,对我来说就像是一片崭新而又新兴的新服,而我是刚刚走出新手村的玩家。偶尔看见满级玩家,"给我时间,我上我也行"; 偶尔看见有人开挂,"给爷爪巴"; 偶尔看到有人不玩退服"有一个被我秒了的"。总之,我想,慢慢练级,我想总有一天我也能单刷boss吧。

记得第一次请xz批准停课说的理由,翻译过来就是"爷现在已经是拳打南山幼儿园了,我必拿省一"。xz笑了,说"热爱它,不要用功利绑架",想不到,她的那番话却是我OI生命的重生。

15号,luogu告诉我提高350多分。22号CCF告诉我你省一没了,长郡12个省一,你在第十三个见到我的名字。

沉寂了许久,在CTS(CJ Team Selection)总算考了个像样成绩,交了一分声情并茂的"申请书",顺利进入了25班。

考了个像样的CSP,一些像样的模拟赛。


咕咕咕


其他不想说了,事到如今,我不得不承认我天赋不在OI,我开始慢慢地掉队,慢慢地忘记,甚至慢慢地失去信心。大脑多线程处理往往出现RE,耳朵往往听不懂他人在说什么,即使事后考虑是多么显然的东西。有人比喻OI就像给你一栋房子,请你敲出我想要的那块砖,随着这块砖越来越小,我越来越摸不着头脑。

退役以后,我很少再提到NOI2020了,那道矩阵快速幂到底哪里写错了?我不得而知。或许就是我逻辑上错了罢了,根本不是代码没写好,我就是不会仅此而已。

有时候我会情绪崩溃,为自己无能而羞愧,为自己的懦弱而羞愧,为自己的懒惰而羞愧。

命运在暗中给一切都明码标价了

现在我也要偿还了。

在我的一堆同学中,我非常想感谢一个人。你很可能看不到这篇博客,但是——

谢谢你。

posted @ 2021-01-22 22:40  谁是鸽王  阅读(4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