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夏看Win系统内核——同步篇

写在前面

  此系列是本人一个字一个字码出来的,包括示例和实验截图。由于系统内核的复杂性,故可能有错误或者不全面的地方,如有错误,欢迎批评指正,本教程将会长期更新。 如有好的建议,欢迎反馈。码字不易,如果本篇文章有帮助你的,如有闲钱,可以打赏支持我的创作。如想转载,请把我的转载信息附在文章后面,并声明我的个人信息和本人博客地址即可,但必须事先通知我

你如果是从中间插过来看的,请仔细阅读 羽夏看Win系统内核——简述 ,方便学习本教程。

  看此教程之前,问几个问题,基础知识储备好了吗?保护模式篇学会了吗?练习做完了吗?没有的话就不要继续了。


🔒 华丽的分割线 🔒


  什么是同步?什么是异步?什么是并发?操作系统是如何解决同步问题的,本篇章将会揭晓。如下是本篇章的子目录。

本篇子目录

简述

  从Dos单任务的操作系统,到现在的WindowsLinuxMacOS的多任务操作系统。所谓的多任务,就是同时执行多个任务,也就是运行多个线程。我们前面以重点以单核的形式讲解。对于Windows,它把CPU时间片分配给各个线程,由于时间片的时间非常短,所以在肉眼看来就和同时运行一样。也就是说,操作系统是一个高并发的大型程序,频繁地执行SwapContext进行线程交换,既然有多线程,就有同步问题。本篇章将会解开Win操作系统与同步相关的神秘面纱。
  由于本篇章有一些东西涉及多核,如果你虚拟机在配置环境的时候配置的是单核的,请重新配置一个多核的虚拟机重新安装系统。但不幸的是,微软已经把离线符号关了,WinXP的符号服务器也关了,多核的符号也踏破铁鞋无觅处,不过影响应该不算特别大。

下一篇

  同步篇——临界区与自旋锁

posted @ 2022-02-03 20:15  寂静的羽夏  阅读(2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