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吹过的街道 实验六 团队作业2:随手记账本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班级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要求链接
团队名称 微风吹过的街道
团队成员分工描述 <李婷华&杨野:博客撰写>
<汪慧和&王颖奇:需求调研>
团队的课程学习目标 选定团队题目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设计分析选题
团队博客链接 博客链接
团队项目Github仓库地址链接 仓库链接

任务1:团队组长主持企业微信会议,确定团队项目选题;

任务2:采用NABCD法,从五个视角对初选项目可行性进行团队合议

  • N (Need 需求)

  以用户角度来说,知道自己的收入和支出是很重要的,看有明确的财富积累会带来很多的满足感,支出的图示也让自己的消费情况非常明确,需要一款轻量的软件满足自己的需求。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是替代纸质版的记账,免去各种不便利的问题,用更灵活的方式完成记账。
  我们设计的记账软件优势在于极简风格,面向特定的人群,尤其是不喜欢界面复杂,布局繁多的界面和布局设计。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做到记账操作简单,浏览数据时轻松并且明确;界面设计干净清爽,让人心情愉快。在记账便利程度和分类清晰程度也要做到用户满意的程度。

  • A(Approach 做法)

  1.设计简单明确的界面
  2.提供许多可供记账的条目,分类清晰
  3.提供可视化的收入支出图示,直观的显示自己的消费情况
  4.提供预算功能
  5.能选择日期查找记录、对比收入和支出

  • B(Benefit 好处)

  1.明白自己的收支情况。
  2.可以分析出最近的支出和收入,合理规划未来。
  3.根据收入和支出做出合理的财务计划。
  4.还能培养自己的一个小习惯。

  • C(Competitors 竞争)
      当前市场上已经有不少记账的软件了,经过比对分析,有些app或者记账软件消费类目不全、不清晰、无法自定义,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会提供尽量多的消费类目统计记账;还有数据的图示过于复杂不够清晰美观,由于我们的初衷是设计一款个人用的并且易于上手的软件,相对于此,还是有一定的竞争力。

  • D(Delivery 推广)
      推广的方法是在社交的群体中广而告之,通过在各个的小型团体中宣发,还可以在校园内竖起一个立牌,为来来往往的同学们展示这个成果,还有就是主动邀请一些人们来试用,达到推广的效果。

任务3:填报选题信息

已经填报

任务4:任课教师确认团队选题或指导调整

根据老师反馈和团队内部讨论已经确认选题

任务5:各团队确定选题后,尝试对项目进行初步的需求调研,并依据调研结果填写《2020年学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申请表》

  • 需求调研,我们团队采用问卷方法进行调研,问卷调查的结果:

  我们通过问卷星进行了初步调研,我们发现在调查群体当中大部分人都有着不知道钱花到哪儿的困惑,希望拥有一款简单快捷,可以提醒自己养成记账习惯的记账软件,随时可以记录自己的收支情况。

   然后,我们又针对大家用过的工具类app进行了相关的调研,可以发现对于调研群体来讲,大部分人并没有专门的软件进行记账,基本以手机自带的备忘录为主,说明这方面是有需求的。

   除此之外,调研对象里的大部分人都希望在随手记账的同时,能够分享自己的一点一滴,也希望可以看到别人的精彩生活,并拥有一些轻办公的功能。

  • 依据调研结果填写《2020年学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申请表》

任务6:将任务5编制的申请表上传到Github团队项目仓库

任务7:完成《实验六 团队作业2:团队项目选题》博文作业

完成各项任务实际花费的时间

任务 时间
任务1 30min
任务2 30min
任务3 10min
任务4 10min
任务5 60min
任务6 10min
任务7 150min

从团队分工和沟通手段角度,谈谈完成本次作业的感受和体会

  通过本次项目的选题,我们有了很多的想法,经过组内协作与讨论,还有老师的指导与帮助,确定这次的项目选题,团队内部集思广益,确定了项目的内容和方向,最终确定了随手记账本,来记录个人家庭的收支记录,以便更好的来规划后期理财。团队的小伙伴有很多想法,最终我们通过查资料以及实现此想法用到的技术,选择了随手记账本。通过本次项目选题以及撰写文档。

posted @ 2020-05-09 20:09  微风吹过的街道  阅读(29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