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省选垫底记

2021 省选垫底记

Day -1

考试,考的不好也不坏,没怎么挂分

倒是 T1 没有发现从反面分析,直接从正面分析,大概就是维护贡献,贡献是一个分段函数,分三段,两段是等差数列,中间一段是个定值,然后用线段树维护差分,写了 6.3 k ,调了大半年,发现是一个地方少了一个 +1。

然而常数太大了,没有卡过去。

考后卡过去了

Day 0

上午 :打摆被抓 + 写点总结

下午:写点总结 ,阿卡(卡老师自愿的,可惜没有留下宝贵影像)后来和 yzhx 、YK 打球去了

晚上: 写完总结了

Day 1

到达湖南大学后才发现,我们学校是全 HN 到得最早的学校

yzhx 刷开了湖南大学的人脸识别系统 ?/jk

前排膜拜卡老师,奶一口卡老师今天必阿克!

然后进场了

改了改 emacs 配置,敲了了个快读以及常用头文件 + 对拍,没事干,上了个厕所后就发密码了。

看了题目后,感觉 T1 最可做,先写了个 \(2^n\) 的暴力,然后写正解。

自己证明了一下,不翻的牌一定是连续的一段,考虑二分答案,然后双指针判断(左端点、右端点单调递增),

然后码码码,第一个样例没有过,发现没有那么简单,心里慌了一下,1s 后恢复正常。

讨论了一下,右端点的走位有点鬼畜,那就二分找右端点吧,于是写了个线段树 + 二分。

顺利地过了大样例,9 : 30 左右,不太想对拍,\(n <= 10\) 没什么好对拍的,就检查了一下,然后没管了(不过检查出有好几个地方写错了是怎么过的大样例的啊)

T2 不会,想了想高斯消元,好像有一堆自由元,不会处理,想了想,暴力还是不会。

看 T3,写了个暴力,再写了个假正解,没过大样例。

想了想 T2 ,还是不会

12 : 00 开始检查 T1 ,发现我都会正解了,为什么不写一个 \(n^2\) 的暴力拍一下啊。

于是一拍就萎了,发现少了点 \(max,min\) ,改了改,有拍了 40 多组,又萎了。好像有一个情况没有考虑,会不会解法完全萎了?

心慌了 2s ,恢复正常。

没办法,只好照着自己之前的结论再猜一个结论,再伪证一下(时间不够了),然后放肆对拍,再也没萎了。

后来自己感性地证明了一下那个结论,再把 \(n^2\) 暴力蒯了上去,感觉不会有锅。

但是 \(\text{O}(n\log^2n)\) 感觉过不去1e6啊

下考前发现所有程序都没有 return 0; 赶紧加上

不久下考了。

一出来,发现人均 T2 30 - 50,就我一个 T2 boom 0 的吗?/kk

好像 T1 一堆人都是 \(\text{O}(n\log ^ 2 n)\) ,希望没事。

T2 血亏。

好像 T3 的 \(bitset\) 的暴力可以有 \(44\) ? 然而我数据分治下只让跑 \(16\) 分的部分分。

预计得分 \([80,100] + 0 + 16 = [96,116]\) ,挂惨了

下午 : 划水 + 打摆 + 听 凉凉

晚上 :划水 + 叉人(叉 T1 伪解法,心情畅快),测了测 luogu 社区里的数据,没有出锅 + 跑得飞快 ?

Day 2

昨天到得太早了,晚出发 10 分钟。

yzhx 居然没有刷开湖南大学人脸识别系统 ? 然后 tony 在里面开的门

发现昨天的文件全被清空了,差评。

又改了改 emacs 配置,打了一遍模板,好像又忘记 return 0; 了。

发密码挺早的,看完题,顺手一个树剖 + 暴力匹配的暴力写完了,看了一下时间,好像刚开考?

想了想,发现会链的情况,预处理 + 倍增一下就行了,调了一会儿,主要是初始值没有处理好,顺手写了个拍,拍了拍,没啥问题。

再想了想,会 \(m \leq 300\) 的情况,预处理 + 倍增 + 二分,空间有点大,懒得写,先放着。

开 T2 ,写了 一个 \(n!\) 的暴力,发现可以过 \(n \leq 8\) 的情况,但是 \(n \le 10\)的太慢了,于是写了一个状压,四维状态,感觉和暴力没区别,但是状态稀疏,用 map 存一下状态 ,折腾了 1 h,就可以 过 \(n\le 10\) 的了,但是 \(n\le 12\) 死活过不去。

在卡一卡常就11 : 30 了,写了写 T1 的 \(m \le 300\) ,调了调然后就过了大样例。

检查了一下,快要下考了,赶紧 rush T3,只有 15 min 了,10 min rush 完了,然而没有过样例,弃疗了,开始检查。

终于发现了又没有 return 0; 改完了。

检查了子任务有没有合并错,删掉了本来打算删的但是昨天没有删的 #ifndef ONLINE_JUDGE …..#endif 下考了。

出来了,T3 有 30 pts 暴力分 ,但是捡不赢了,血亏。

预计 \(70 + 60 + 0 = 130\) ,好像比昨天高?

希望没有挂。

不管怎样,好像垫底了 /kk,被各路神仙吊着打。

upd on 4.12 : 昨天洗澡时发现 D2T1 只要加一个主席树就100了,但是当时脑抽了.

upd on 4.12 : 测了测洛谷民间数据,一分没挂 , \(100 + 0 + 16 + 70 + 60 + 0 = 246\) ,希望最终也不要挂分。尽管如此,还是垫底了。/kk

upd on 4.13 : 文化课好难啊。/kk

upd on 4.16 : 正式成绩出了,\(100 + 0 + 16 + 50 + 60 + 0 = 226\) , 咋萎了 20 /dk 还有有些题目出题人是不是在拿脚造数据,这比民间数据都水啊

upd on ?.?? : CCF D2T1 造了一条反的链,坑了我 20 pts ,还不改过来 /kk

posted @ 2021-04-11 18:01  Werner_Yin  阅读(30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